希盟:经济振兴配套只是暂时止痛

(吉隆坡27日讯)希盟认为,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提出的“关心人民经济振兴配套”看似能在这两个月内提供人民协助,却无法为两个月后、类似“嘉阿姨”(MakCik Kiah)的员工和生意人带来很大的影响。

希盟3党,即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和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今日发表联合文告,对政府宣布的新振兴经济配套表示欢迎。

希盟指出,虽然慕尤丁宣称该经济振兴配套价值2500亿令吉,但仔细分析该配套可以发现,政府实质上只拨款了250亿令吉来进行这项刺激经济的措施。

“这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希盟政府在过去两年来实施政府收入及财政改革后节省下来的成果,如各大型计画包括轻快铁3号(LRT3)、第二捷运(MRT2)和机场快铁(ERL),总价值450亿令吉。”

希盟也认为,政府应该针对中小型企业落实更多措施,包括将提供每名员工600令吉津贴,提高到1200令吉。

希盟指出,从新的经济振兴配套相关内容可看出,在2500亿令吉中,有约2050亿令吉,其实只是暂缓缴付的金额或是贷款担保。

“首相还认为有生意人对贷款有兴趣,但这(申请贷款)只会在国家恢复日常运作、行动管制令解除后,才有可能发生。”

希盟希望政府在未来数周提出更大的财政注入,否则大马经济可能会面临更糟的状况、更多人将失业。

由于这项经济振兴配套的有效期为2个月,希盟敦促政府,应在5月18日如期召开国会下议院会议,或在行动管制令结束后立即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