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任相顶多只团结了马来政党!评论员:国家料继续分裂

如何团结因政变而分裂的国人,是慕尤丁政府的最大挑战。-Firdaus Latif摄-
如何团结因政变而分裂的国人,是慕尤丁政府的最大挑战。-Firdaus Latif摄-

(吉隆坡1日讯)尽管国家元首已经指定丹斯里慕尤丁为第8任首相,不过政治评论员认为,国家依然会陷入分裂状态。

《Malay Mail》专栏作家祖莱里撰文说,慕尤丁的联盟只是团结了马来政党包括巫统、伊党及土团党,但并没有获得大部分大马人的支持,他们对过去一星期的政变感到失望。

不过他相信,慕尤丁会努力争取不认同其政府的人的支持,而他昨天也呼吁各界冷静,尊重国家元首的决定。

他说,慕尤丁的当务之急是笼络不支持他的人,特别是土团党内部没签法定声明挺他当首相的国会议员。

在25名土团党国会议员中,至少有6人是支持敦马哈迪的,况且土团党最高理事会公开声明没有提名慕尤丁为首相。

土团党青年团长赛沙迪昨日也强调,他绝不会与贪污腐败者为伍,虽然明确道出立场,不然显然他不认同慕尤丁与巫统合作,这将导致青年团与慕尤丁不同调。

另外,慕尤丁任相后,必须探讨如何应付政治伙伴的要求,因为有4派人马(巫统、伊党、土团党以及阿兹敏派)等着争取新政府的官位。

有一点必须强调的是,慕尤丁新政府将会是个马来穆斯林为主的政府,因此只是代表马来穆斯林利益。

因此,新政府要如何说服大部分国人支持慕尤丁的领导,也是一项挑战,毕竟在上一届大选,超过50%选民支持希盟,是为了推翻涉及一马公司案的前首相纳吉。

而现在可能出现在慕尤丁新政府内阁名单的巫统领袖,有部分依然面对贪污失信的提控。

与此同时,慕尤丁政府还要重建商界对经济前景的信心,以及争取公务员的支持,因为在上届大选,公务员投反对票也是导致国阵政府倒台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