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孝仁·是谁让华教如此难堪?

茶餐室内,一个阿公口操半咸不淡的英文“sit down”“fast fast,eat eat”不断勒令孙子安静地坐在椅子上进食,一边向身旁的茶友炫耀,刚刚进幼稚园的孙子,已经能够用流利的英文说故事。

“我的媳妇是ABC,会说广东话,但不会讲华语,家里请的印尼Kakak只会讲马来文和英文。”

老伯指了指已经吃完食物,正在聚精会神看着手机里Youtube视频的孙子,“他很小就开始讲英文了,不会讲华语,我也只能和他讲英文咯。”

“从小开始就讲英文很好啊,英文现在是国际语言,对他长大后很有帮助。”

X         X        X     X

星巴克内,一群刚刚SPM放榜的考生正在讨论各自的成绩。

有一人说,“幸亏我当初听从妈妈的建议,没有报考中文;你知道啦,中文很难考A,如果我报考中文,然后又拿不到A的话,就会拉低我的Gred,可能会影响我申请奖学金。”

“哎呀,没关系啦,我都读了6年小学、5年中学的华文,会看会写就可以咯,没有考SPM不会怎样的啦。”

X           X          X          X

从二战之后,大马华教先贤们就不断做出努力,建立马来西亚中文教育的雏形,为中文教育奠基良好的基础。华文教育的持续发展,以及在华文社群扮演的角色实在不容忽视。

如今大马华教人士不断捍卫华教,坚守最后一道底线以达到不让关闭华小,成立单源流学校。作为华教护法的董总最近更是拼了“老命”阻止爪夷文纳入教学,更是冒着随时被撤销社团资格的情况下卖命。

为什么说是“老命”,华教之路已走了那么多年,仿佛已经年迈,迎来了华教道路的一个挑战与寒冬。

这个寒冬是社会趋势所造成,尽管许多人甚至巫印裔同胞深知中文的世界趋势,理解其价值,纷纷让自家孩子学习中文,但是许多华人却不会饮水思源,并没有把华教先贤做出的努力放在心上,并加以保护与延续。

这样不会珍惜前人所栽种的大树,往后还能找得到乘凉的落脚处吗?

捍卫华教,不能单靠已年迈的华教组织,而是必须结合每个以中文作为母语的人奉献每一份力量。这样我们才可以继续利用华教的养分培养人才,为国家做出贡献。

老话说,语言没有使用,就变得没有用。直截了当的做法,也只有将华文彻底融入生活当中,才能确保不被消灭,其价值才不会被取代。

作者 : 陈孝仁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