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纳:没结构性改革·新政府未摆脱“一人治国”

5480LCY201963088493660736.jpg
祖纳在槟城推介新书《Fight through Cartoons》,笔尖下细述斗争的心路历程。

(槟城30日讯)政治漫画家祖纳坦言,即使我国已换新政府,但仍未进行结构性改革,行政体制未摆脱过去至今的“一个人治国”文化。

“比如说,这个领导人喜欢建筑的话,你会看到这个国家有满满的建筑。”

支持希盟仍会作画批评

祖纳昨晚在乔治市Hikayat书店推介其英文新书《Fight Through Cartoons》,被出席者询及时表示,即使他是希盟支持者,但他依然会批评希盟政府。

“比如说,在首相以一人决定委任反贪会主席的课题上,我也作画批评。”

他直言,新政府最大的失败是仍无法摆脱一人治国的文化,行政与政治深深挂钩,没制度上的制衡,从上至下的决策方式已形成一种根深蒂固的文化,让我国无法解决真正的问题。

“当你现有的职位,是靠著一个人的决定时,谁敢出声反对给你职位的人?这个情况,对公务员或内阁部长都一样。”

首相不可影响公共机构行事

他举例说,印尼多年前委任首席法官时,是通过国会遴选委员会面试25名被提名的法官,再调查法官的背景后,选出最后5名人选,由国会提呈名单给总统决定。他认为这是很好的做法。

他强调,我国必须经历结构性改革,首相不可影响总检察署、反贪会等机构,而需让公务员或公共机构独立行事。

“对付以往的贪污事件很容易,但最大的挑战是,你敢不敢对付现有的当权者?如果现任首相涉及不当行为,(反贪会)主席敢对付他吗?”

应展现政治决心废除恶法

他说,政府也需展现政治决心废除箝制自由的恶法,包括煽动法令和出版及印刷法令,即便是保留法令但不使用来对付他人的做法,也要不得。

“这好像一个人手拿着枪藏在身后,然后告诉你‘放心,我不会开枪射你的’,但谁能担保这人以后都不开枪?”

他说,这些问题一日未解,我国都不是所谓的新马来西亚。

“去年5月9日大选换政府后,大马人以为任务完成了,开心庆祝胜利,这是错的。对我来说,我还要继续独立地批评政府,而不是一直对政府说yes(是的)。”

祖纳以漫画嘲讽及批评政府闻名,也曾在前朝国阵政府时期多次被捕,被援引煽动法令提控,也曾被禁止出国。他在《Fight Through Cartoons》书里讲述2009至2018年期间,以漫画斗争的心路历程。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