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8成企业回应中总调查 通晓中文非招聘必备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调查所得,超过8成的企业会员表明,通晓中文并非招聘的必备条件。

中总日前向会员展开了一项快速调查问卷,了解企业在聘请员工的操作和遴选程序。截至5月27日,共回收368份问卷,当中有81.9%的会员表示,在他们的企业就职,通晓中文(包括书写与会话)并非必须条件。

至于答复“必须”的企业,则是基于企业的功能需求。

中总会员在聘请员工时,首三项主要素质和技能要求,分别是:(i)诚信,(投选率达63.3%) ;(ii)工作经验(56.8%);及(iii)渴望并愿意学习更多(54.6%)。

语言技能的要求是排名第8,只有20.1%答复者投选。

中总在文告中指出,劳动力多元化是一种优势,不分种族、性别、年龄、宗教和文化。

此外,共有47.1%的企业答复,非华裔员工占了其公司员工的41%至80%,而17.6%的企业拥有1%至20%的非华裔员工;另有16%的企业聘用了21%至40%的非华裔员工。(见图表3)

平等就业机会

中总认为,所有马来西亚人在劳动力市场的供应与需求下,皆获得平等的就业机会。

雇主乃根据求职者的学历、优点、态度和软技能来聘请员工。

“提供平等就业机对任何企业或机构而言都是至关重要,更是聘请员工的关键。”

中总指出,其会员商家在聘用和遴选过程中持续坚持零歧视、无偏见的原则,也不会基于种族、性别和性取向、年龄、政治派系等作为考量基准。

“尽管语言是属于职场上软技能的一部分,但是求职者若是不懂某种特定语言,并不该被曲解为剥削了求职者的就业前景。”

中总强调,通晓特定语言是一种附加优势,但是这并不承诺或担保会受聘。企业会以一套了解求职者素质、特质和性格的测试,来评估求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