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朝早已决定签罗马规约 前外交官:希盟只是接手完成

诺法丽达:8年前即国阵执政时期启动《罗马规约》的程序。

前外交官拿督诺法丽达披露,承认《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的程序早在8年前即国阵执政时期启动,希望联盟政府只是完成这项程序。

她指当局当时已准备相关的报告呈上内阁,也分发给所有的部门,并获得所有部门予以赞成,只有当时以丹斯里阿都干尼为首的检察署,强烈予以反对。

诺法丽达是外交部前法律组的主任,她是代表马来精英组织(G25)参与《罗马规约》的研讨会时,如是指出。

她认为,某些特定的原因让国人相信,《罗马规约》会威胁到马来统治者的主权。

汤米汤姆斯:若我在场,我可以直接针对他们的论述做出回应。

今日的批评声浪 来自昨日支持者

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指出,前朝政府早于2011年3月18日,决定要承认《罗马规约》,如今的批评声浪,让人感到虚伪。

他指希盟政府只是延续前朝政府所做出的决议,但是却遭到批评,他认为讽刺的是,今日的批评者却是昨日的支持者。

此外,他也提到,针对承认《罗马规约》一事,他代表总检察署向统治者理事会进行汇报,但是他不知道会有另4名学术界人士向统治者理事会进行另一项汇报。

“如果当时我也在场,我可以直接针对他们的论述做出回应,他们也可以针对我的论述进行评论。”

他表示,统治者理事会有权去聆听来自各方的意见,其遗憾是不能参与上述4人的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