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4学者误导王室!罗马规约论坛:谏言书“愚蠢不诚实”害惨学术界

国立大学法律系毕业生阿斯克毫不客气的批评4名学者的谏言书,直斥“愚蠢”。-Yusof Mat Isa摄-
国立大学法律系毕业生阿斯克毫不客气的批评4名学者的谏言书,直斥“愚蠢”。-Yusof Mat Isa摄-

(吉隆坡27日讯)4名向马来统治者劝谏反对政府签署联合国《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的学者,被批评为“学术上不诚实”(intellectually dishonest),并误导王室。

这份劝谏反对签署《罗马规约》是由玛拉工艺大学(UiTM)副校长兼法律学院院长拿督拉末(Rahmat Mohamad)教授、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IIUM)法律系讲师山拉哈育副教授(Shamrahayu Ab Aziz)、马来西亚伊斯兰理科大学(USIM)法律系讲师法里(Fareed Mohd Hassan)和希山(Hisham Hanapi)所准备。

据悉,这4人受邀出席今日在马大举办的《罗马规约》公共论坛,不过他们均没现身活动现场。

学术自由联盟(Coalition for Academic Freedom)代表兼国立大学法律系毕业生阿斯克(Asheeq Ali Sethi Alivi)是此论坛的其中一名主讲人,他毫不客气的批评上述4名学者的谏言书,直斥“愚蠢”。

他说,这4名学者在谏言书内指,大马对同性恋、双性恋与跨性别者(LGBT)群体采取刑事起诉,会被视为危害人类罪行,但《罗马规约》没这方面的说明。

“我说他们欺骗了马来统治者,因此我希望有关当局对付他们。

“我非常尊敬他们,但我们需推崇廉正、诚实看法,虽然他们是教授级人马,但我们不能与愚昧和不诚实同在。”

另外,律师林伟杰(译音)认为,一旦错误诠释法律、错误比较,其实已是越界了。

律师林伟杰认为,知识分子必须诚实和具备学术诚信。-Yusof Mat Isa摄-
律师林伟杰认为,知识分子必须诚实和具备学术诚信。-Yusof Mat Isa摄-

他说,这4名学者错将德国皇帝威廉二世和日本裕仁天皇为例,并将2位君主的情况与马来统治者相提并论,指若大马签署《罗马规约》,就会像2位君主一样受到对付,但事实是,德国和日本奉行君主专制,而大马则是君主立宪制。

他说,知识分子必须诚实和具备学术诚信,直指:“我要强调的是,我们不是压制这些学者的言论,更不是说我们要消除不同意见。”

他说,他尊敬这些讲师,但仍有必要批评4人的论述。

“因为,若我们不发声,点出这些学者误导学术界,届时会对学术界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