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伊组联合政府言之过早” 哈迪:我们有足够经验

哈迪阿旺指出,在两党组建任何联合政府之前,还有很多事情要讨论。(档案照:透视大马)

针对巫统提出,欲与伊斯兰党在4个由反对党掌控的州属组成联合政府的提议,伊党主席哈迪阿旺认为,还言之过早。

哈迪阿旺指出,在两党组建任何联合政府之前,还有很多事情要讨论。

这名马江国会议席说,有许多地方还需要考虑,包括所有马来穆斯林政党的意见,以及这4个州属马来穆斯林土著领袖的观点。

“这就是伊斯兰党为伊斯兰土著而战的目的。我们不仅与巫统合作,还与希盟政府中的土著团结党有联系,还包括与伊党结盟的‘和谐阵线’(Gagasan Sejahtera)及其他伊斯兰非政府组织。”

哈迪9日在沙巴出席一项活动后指,伊党在组建联合政府方面有足够的经验。

他说,伊党在1973年与联盟组成联合政府,并于1974年加入国阵。也曾与46精神党及民主行动党合作。

本周六(9日)巫统代主席莫哈末哈山透露,巫统将与伊斯兰党在4个由反对党掌控的州属组成联合政府,以加强两党的合作。

他说,巫统在本周二(5日)与伊党召开高层会议时,已向对方提出此事,最终成立特别技术委员会以探讨这个可能。

“前几天,我和伊党讨论过,如果可能的话,我们应该从登嘉楼、彭亨、吉兰丹和玻璃市组成联合政府。”

根据《马来西亚前锋报》报道,莫哈末哈山今日在马六甲野新放话,可以在霹雳与吉打“震动”希盟政权。

“虽然国阵伊党在霹雳与吉打与希盟的议席数目有微差,但我们将‘震动’他们的政权,让他们坐立不安。”

霹雳州议会共有59席,希盟去年全国大选拿下29席,巫统27席,伊党3席。

目前巫伊联手在霹雳拥有28席,只要再拉拢两名希盟议员或鼓动退党者“回巢”,就能以31席组织州政府而让霹雳变天。

紧邻霹雳的吉打,情况也很微妙。吉打共有36州席,希盟去年大选拿下18席,伊党15席,巫统3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