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冲突,民航客机如何自保?

user.guancha.cn 2014年7月17
随着2月26日印度越过实际控制线对巴基斯坦一侧展开空袭,克什米尔地区的气氛瞬间紧张了起来。而27日印巴两方爆发了空战,印度有两架战机被击落使得该地区的局势非常紧张。在所有社交媒体及IM软件都在讨论巴基斯坦JF17首开击落记录,“米格21终极内战”之时,航空公司们却爆发出了惊人的求生欲。

战争,让民航很受伤

纵观战后民航机历史,在战火中受到损失的民航机简直数不胜数。运气好些的民航机是在地面遭到轻武器射击,机身上开了几个洞,修修补补就能凑合用了。运气差些的飞机好好的停在机场上,遭到游击队袭击,BOOM一下就报废了。而最糟糕的情况莫过于载满旅客吃着餐食喝着饮料,突然一发导弹就过来把飞机当场击落了。

在战争中躺枪的民航机着实不少,最为有名的就是MH17。2014年7月17日,MH17航班在飞越东乌克兰地区交火地带时,被导弹所击落,机上298人无人生还。根据调查组的结论,MH17是在万米高空巡航阶段被地空导弹所命中。而MH17被击落前一天,西乌克兰军两架飞机也在同一个区域内被击落。

虽然说民航机的巡航飞行高度可以避免绝大部分轻型对空火力,但那也只是毒刺或者针之类单兵防空导弹。面对山毛榉这种大家伙,除非飞到三万米高度,不然还是避不开。毕竟战场上瞬息万变,而且军用雷达可没有二次应答接收机,认不出这是民航机还是军用机。毕竟雷达上那么大一个反光点,谁知道来的是无害路过的装满旅客的B777还是塞了一肚子炸弹准备地毯式轰炸的图160。

MH17机身残骸,弹片痕迹清晰可见

调查报告发布会上残骸重组的机头

东乌克兰冲突双方并没有大规模使用空军(东乌克兰武装甚至没有空军),都导致了民航机误击事件的发生,而有空军参与的地区冲突中,误击民航机的可能性那可更高了。
1988年7月3日,伊朗航空IR655航班从伊朗阿巴斯港飞往迪拜。而在霍尔木兹海峡中巡逻的文森尼斯号巡洋舰由于之前一系列冲突处于高度戒备中,将正在爬升的IR655航班当做执行攻击任务的伊朗F14战斗机,并发射了两枚标准2导弹将客机击落,机上290人全部遇难。

伊朗航空655航班误击事件

打捞起来的伊朗航空655航班遗物

可见,民航机从战场中央穿过很容易被交战中神经紧张的双方当做敌机而被打下来。一架客机上亿美元,机上机组与乘客的生命更是无法衡量,航空公司担不起这个风险。何况就算申明了自己只是路过的民航机,别人信不信也还是两说,毕竟历史上可是有不少以民航机为掩护进行空中打击的先例。

那些以民航机为掩护的军事行动

以民航机为掩护,或者军用机伪装成民航机进行打击的军事行动历史上可不少,比较著名的就有巴比伦行动。

1981年6月7日,为了解除伊拉克核计划,以色列空军精心策划了巴比伦行动,意图炸毁伊拉克建造中的反应堆。8架执行轰炸任务的F16与8架护航的F15组成密集队形,伪装成大型民航机,沿着约旦与沙特阿拉伯边界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旁的奥斯拉克反应堆发动空袭。袭击非常成功,尚未启用的反应堆成了一片废墟,而以色列也尝到了甜头:伪装成民航机进行偷袭真是爽。

巴比伦行动之大胆,作战计划之不要脸不得不让人惊叹

正所谓伪装一时爽,一直伪装一直爽。以色列人尝到甜头后哪里停的下来呢?远的不说就说近的,2018年12月25日以色列战斗机就以两架正常飞行中的民航机为掩护,在黎巴嫩上空发射导弹空袭大马士革。就算叙利亚防空系统发现了以色列空袭的战斗机,但由于紧贴着民航机,使得叙利亚方面投鼠忌器不敢放开手反击,只能拦截来袭导弹,以色列战机全身而退。

以民航机为掩护对大马士革进行空袭的以色列空军

惹不起还躲得起吗?

不得不说以色列人蹭民航机的手段真是强,但既然有了这种破坏“江湖规矩”的做法,那航空公司也自然会防着这种事。

​惹不起还不能躲不起么?聪明人自然会远离交战地区这种是非之地。尤其这次印巴冲突火药味十足,双方剑拔弩张。真要飞过甚至靠近交战区域,被人认为是敌方“效法以色列故智”,一发红旗16或者阿卡什糊脸上,那才叫无处喊冤。

何况正常飞行都可能被人当肉盾给蹭着,这种枪口时刻顶在脑门上的滋味着实不好受。于是在印巴冲突白热化的27日下午,但凡有着求生欲的航空公司与机长,都选择了避开冲突地区。

1月27日交战地区飞行的飞机

2月27日,新德里以北几乎没有民航机飞行了

而巴基斯坦民航局也在27日下午3点30分发布公告,宣布关闭巴基斯坦领空。毕竟印度作为与以色列有着密切军事交流的国家,还刚吃了大亏,难保不会向以色列人学习。而在巴基斯坦宣布关闭领空之前,一些嗅觉灵敏的航空公司就选择了回避:从新加坡飞往伦敦的新航SQ308航班(机型A380)在巴基斯坦宣布关闭领空前15分钟,就在巴基斯坦边境掉头,转为备降迪拜机场。

新加坡航空308航班这个180度掉头就非常有灵性了

四川航空的3U603航班就比较惨了,由于其成都飞往迪拜的航线经过巴基斯坦境内,刚起飞就赶上巴基斯坦宣布关闭领空,使得只能返航成都机场。由于飞机刚起飞携带大量燃油,还在成都机场周边盘旋了几个小时以消耗燃油降落。可以说光燃油上的损失就要几十万人民币了,但比起潜在的风险,这点钱压根不算什么了。毕竟光飞机就要几千万美元呢。

刚起飞就关闭领空不得不返航的可怜孩子

而根据最新消息,返航的3U603航班于28日凌晨1点再次起飞飞往迪拜,只是这次飞行路径是从北方绕大圈,通过阿富汗飞行避开巴基斯坦领空,而非网传的直飞穿过冲突地带。

3U603从北面绕行避开冲突区域,就算五粮液也不敢头铁

当然还有一些航空公司选择了绕行而不是返航,毕竟油量足够的话绕行可以将损失降低到最低。哪怕号称战斗民族的俄航,这次也不头铁,选择了乖乖绕行,毕竟俄罗斯人很清楚交战双方手里都有什么家伙,其中有些东西就是俄罗斯人卖的。

比如这个

当然从FR24上的飞行轨迹来看,俄航虽然绕开了交战地区,但依然表现出了俄航本色。在巴基斯坦宣布关闭领空5小时之后,俄航273与俄航275航班在所有商业航班避开巴基斯坦领空时,依然选择穿过巴基斯坦领空。当然俄航两架航班穿越巴基斯坦领空是在巴基斯坦南部卡拉奇附近,远离交战区域风险较低,但不得不感慨,不愧是俄航啊……真是自信。

中国有句老话,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民航公司只想太太平平做生意,可不想因为战争而惹上什么大新闻。要知道上一个因为战争上了全球媒体头条的马来西亚航空,作为一个全球顶尖航空公司可是差点被整到破产。为了向旅客生命安全负责,为了向公司股东负责,全球航空公司不约而同的展现出了极强的求生欲。毕竟备降顶多损失几百万美金,而万一被打下来了,那可是好几亿美金的事啊,更不用提其他的影响了。

此次印巴冲突持续多久不得而知,但可以预见,这次冲突区域绝对是任何机长都不想路过的地方。愿战火早日平息,重归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