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荣:希盟新一年的挑战

【群英会】林建荣:希盟新一年的挑战
林建荣林建荣

希盟执政7个月以来,虽做出了许多改变,如委任非穆斯林出任要职、重整官僚的体制、严打前朝的贪污腐败,这包括前所未有的提控涉贪的前首相夫妇,但在许多领域的改革上,从承认统考文凭、捍卫性別少数权利,到不签署《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课题,依然举步维艰,甚至有走回头路之势。

这固然有源自社会结构上的制约,以及政党、政治人物的政治利益考量,但也与我们社会长期、固化的种族对立思维,缺乏討论思辩的空间,更缺乏尊重及包容的精神息息相关。因此,在许多备受爭议的课题上,也无法存异求同,更別说凝聚共识。

迈入新的2019年,在全球变迁的格局中,希盟政府、领导人又能否走出这些制约、排除体制的阻力、跳出思维的框架,带领马来西亚走出种族主义、宗教主义的泥坑,踏上康庄大道,朝向2020宏愿?

在经济上,面对著全球经济成长放缓,人才、资金、技术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兴起的当儿,马来西亚又要如何转型、起飞,甚至再次成为「亚洲之虎」、成为区域经济的奇蹟?

2018年,希盟终结了巫统的一党独大,进入2019年,希盟能否在巩固本身执政权力之际,深化民主的改革道路?又如何在解决社会中不管是阶级的、族群的或宗教的矛盾时,也兼顾社会公正?希盟又能否开拓新的局面,走出国阵(巫统/马华)2.0模式?这都將是其新一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