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警惕,中美神仙打架时,一个新贸易组织诞生!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12-31 06:20:19

尽管没有中国和美国,但是最终还是不妨碍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简称:CPTPP)的推进,就在日本时间12月30日0时整,这个由11国参与的条约中,日本、墨西哥、新加坡、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正式实现多国之间(约99%商品)0关税的贸易新措施。其余5国以及泰国和英国,或许在不久之后也会陆续加入。

TPP条约的最初设立时,就有意将中国排除在外,日媒更是声称“这是为了应对来自中国的压力”。经过十几年的谈判,这个已经已经覆盖了5亿人的经济圈,其内部实行的0关税政策,绝不是大家所想的普通贸易模式,对于“圈外”的国家将会产生一种无形的压力。

经济学中将消费、投资和出口并列为“经济的三驾马车”,一旦CPTPP正式运作,并且在未来持续招收新成员,以至成为一个新的全球性国际体制,那么对于没加入其中的“出口型国家”将形成不小的压力,当然这其中既包括中国也包括美国。不过由于CPTPP目前刚刚开始运转,并且内部弊端也不容小觑,所以未来存在一定的未知性,至于美国会不会再次反悔,重新加入该组织,也是值得关注的。

中美神仙打架,最终便宜了一群吃瓜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