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马哈迪勿弄权毁党,31团体抨跳槽背叛民主

《当今大马》发表于更新于

随着巫统主席阿末扎希透露,首相马哈迪要求他解散巫统,加上传闻更多巫统议员将陆续跳巢到团结党后,引起31个公民团体的强烈不满。

联署团体今日发文告警告,马哈迪切勿为了巩固政治权力,而不惜破坏民主制度。

“我们欲警告马哈迪切勿重犯历史错误,为了强化他的政治权力而不惜毁坏民主制度,滥用国家机器摧毁一个政党。”

他们认为,诱使巫统议员跳槽和解散巫统之说,与1988年巫统被宣布为非法组织,以及马哈迪支持者跳巢到巫统的作法非常相似。

吁议员停止跳巢

联署团体也敦促,呼吁议员停止跳巢,并尊重人民在第14届大选的选择。

“我们认为,任何反对党国会议员跳槽到执政党,或反其道行之,乃颠覆马来西亚选民在第14届大选中集体民主实现第一次政党轮替之举。”

“马来西亚选民在第14届大选发出一个清楚的信号,他们拒绝巫统领导的国阵重新掌权,反之选择承诺系列制度改革的希望联盟。”

联署团体今日发文告敦促,朝野议员立即停止所有跳巢谈判和威胁,并促团结党维护法治和民主精神,认可在野党的重要角色。

为利益双重背叛选民

联署团体抨击,跳巢是朝野双方对选民的双重背叛,罔顾选民对政党和宣言的支持,只服役于团结党和巫统本身的利益。

此外,联署团体质疑,失败的政党可以在选后转换阵营,以重返权力中心的作法,认为此举会导致“由人民力量崛起而实现的历史性政党轮替成果将化为乌有”。

联署团体批评,希盟议员曾严厉谴责2009年霹州民联议员变节事件,如今却对团结党保持缄默,是“虚伪之极”的作法。

随着前巫统日里国会议员慕斯达法跳槽至团结党后,团结党最高理事卡迪耶欣称,或会更多巫统国会议员跳槽至团结党。

而安努亚慕沙也承认,大约3、4名国会议员与团结党协商过档,以助巩固团结党势力。

目前,已陆续有6名国会议员离开巫统,导致巫统从原本的54个国会议席,剩下48席。

完整的联署名单如下:

1. 群议社 Agora Society

2. 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Civil Rights Committee of KL & Selangor Chinese Assembly Hall (CRC-KLSCAH)

3. Angkatan Warga Aman Malaysia (WargaAMAN)

4. 当今峇南 Baramkini

5. 反水坝小组 Damn the Dams Action Group

6. Federation of Malaysian Indian Organisation (PRIMA)

7. 高教学术自由联盟Gabungan Pembebasan Akademik – Institut Pengajian Tinggi (GPA-IPT)

8. Gelombang Hijau

9. Gerakan Menuntut Pendidikan Percuma (GMPP)

10. Group of Concerned Citizens (GCC)

11. 被压迫人民阵线 Jaringan Rakyat Tertindas (JERIT)

12. 柔南黄色行动小组 Johor Yellow Flame (JYF)

13. Malaysian Indians Progressive Association (MIPAS)

14. Malaysian Indians Transformation Action Team (MITRA)

15. Malaysian Youth Care Association (PRIHATIN)

16. 马来西亚选举观察员网络Malaysian Election Observers Network (MEONET)

17. 净选盟母亲团 Mamas Bersih

18. 改变砂拉越运动Movement for Change, Sarawak (MoCS)

19. North South Initiative (NSI)

20. 社会主义党青年团 Pemuda PSM

21. Persatuan Rapat Malaysia (RAPAT)

22. Persatuan Sahabat Wanita Selangor (PSWS)

23. 人民之友 Sahabat Rakyat

24. Solidariti Anak Muda Malaysia (SAMM)

25. 人民之声 Suara Rakyat Malaysia (SUARAM)

26. 向日葵选举教育运动Sunflower Electoral Education (SEED)

27. 赵明福民主基金会 Teoh Beng Hock Trust for Democracy

28. 马大新青年University Malaya Association of New Youth (UMANY)

30. 隆雪华青Youth Section of KL & Selangor Chinese Assembly Hall (CRC-KLSCAH)

31. 甲华堂青Youth Section of Melaka Chinese Assembly H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