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土团党成为新巫统?

2018-10-30 08:37
解散国阵的想法不是源自巫统,而是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他在9月14日为伊党支持者大会堂代表大会主持开幕后暗示,国阵可能重演其前身联盟的命运解散,而一个全新的在野党联盟将会诞生。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表示,国阵将会重组及更改名字,马华总会长廖中莱则强调,马华的立场不是退出国阵,而是要国阵解散。不管是重组或解散,看来曾经是金字招牌的国阵会在他们的手中走向死亡。

阿末扎希建议国阵更换招牌,是因为巫统已走投无路,如果不尽快引进新伙伴、组成新联盟,让巫统各级领袖和党员看到在下届大选夺回政权的希望,很快就会树倒猢狲散。

解散国阵的想法不是源自巫统,而是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他在9月14日为伊党支持者大会堂代表大会主持开幕后暗示,国阵可能重演其前身联盟的命运解散,而一个全新的在野党联盟将会诞生。

相信哈迪和阿末扎希商讨了此事,所以两人的说法相似。前者说,如果联盟有寿命,国阵也一样;后者表示,联盟1.0在1955年诞生,联盟2.0或国阵在1974年诞生,现在他建议组成联盟3.0。

马华不会加入包括伊党的“联盟3.0”,但廖中莱提出解散国阵已经迟了,马华浪费了6个月的时间。

为了生存,巫统已经抛弃原则,不理会先贤创立联盟及国阵的功绩,也不会考虑历史如何评断他们“弄死”国阵,政治就是如此现实。

不过,筹组新的反对党联盟也不能消除巫统议员和党员逃离的危机,因为他们无法忍受饥寒交迫。

虽然巫统已经制定标准作业程序(SOP),规定所有被控刑事罪名的高层领袖都必须放假,但是巫统最高理事会还没有开会,阿末扎希就宣布自己不会放假,他不尊重最高理事会,也显示他还想通过政治途径解决自己的官司。

然而,只要阿末扎希继续担任主席,巫统的危机将日益加深,国会议员会相继退党;先是国阵死亡,再轮到巫统。

阿末扎希委任和行动党及安华关系比较好的前旅游部长纳兹里担任国阵总秘书,是希望在夹缝中寻找生机,但纳兹里非组织人才,无法担当大任。

敦马哈迪领导的土著团结党正觊觎巫统的议员,敦马说,他不排斥土团党成为新巫统的想法,反映他潜意识希望土团党取代巫统昔日一党独大、呼风唤雨的地位,以实现协助马来人成为进步民族的理想。

土团党目前只有14个国会议员(包括日前加盟的日里国会议员慕斯达法),不如公正党的50席及行动党42席。现在土团党受到希盟权力架构的箝制,它必须有更多议席才能有更大的话语权,壮大土团党相信是敦马两年任期的目标之一。

所以,土团党不断向巫统议员伸出触角,土团党最高理事卡迪耶欣日前披露,已有40位巫统国会议员拜会敦马哈迪及慕尤丁,他们有意跳槽至土团党。如果真的有40人跳槽,土团党将成为希盟第一大党。

一旦土团党坐大,将破坏希盟现有的势力均衡局面,可能引爆矛盾。土团党现在势弱,敦马都如此强势,若吸纳更多巫统议员,希盟成员党的声音会更小,甚至被土团党牵着走。

况且,作为种族政党,土团党壮大恐会影响希盟的多元种族路线,譬如,青体部长赛沙迪表示,马来主权时代已经结束,马来西亚正朝公平的新阶段前进,慕尤丁马上澄清,赛沙迪的言论被错误诠释,土团党会继续为马来人权益而斗争。

希盟成员党必须阻止更多巫统议员跳槽土团党,不能只是口头上反对,否则巫统文化可能入侵希盟。

马来政治力量“三分天下”,能够压制种族政治的气焰,一旦力量集中,不管是土团党坐大,还是巫统与伊党结盟,都不利于建立新马来西亚。

因此,非马来社会不能无视于马来政治的重新洗牌,如果恢复一党独大,种族政治将死灰复燃,致使推翻巫统的努力功亏一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