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终成美国抛向俄国的“刀”,承受俄国的怒火,“主权国家”处境尴尬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10-03 09:31:13

据日前俄罗斯一艘名为“塞瓦斯托波尔”号的货船因涉嫌违反美国出台的涉朝制裁在韩国釜山港被扣留。对此,韩国政府称该案件目前仍在调查中。俄罗斯外交部已于1日召见韩国驻俄大使,要求立即解除这艘货船出港的禁令。

其实,美国早在8月就已经对包括这一公司在内的俄罗斯公司进行制裁,因为美方称,这些航运公司和船舶涉嫌违反联合国安理会涉朝鲜裁决定,向朝鲜转运精炼石油产品。所以,如今在韩国被扣留也不过是在执行美国内法,算是可以预见的。

随着文在寅的访朝,朝鲜半岛局势似乎有了极大的进展,可是,由于美国一直不松口,朝韩关系的缓和也只是表面上的,缺乏实质上的飞跃。美国仍在步步紧逼,对朝鲜下达了更加严厉的制裁令,韩国也不得不遵循美国的要求。

事实上,韩国不管是在经济、政治、军事方面都对美国有着极大的依赖,这次俄国与韩国之间的矛盾说到底也是美俄之间的博弈,韩国不过是美国“枪手”。韩国因为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最终也不得不卷入这场大国博弈中,也将会最快承受俄罗斯的怒火。

如今韩国在对朝鲜的问题上可谓是左右为难。一方面,看得出韩国有意修复与朝鲜的关系,努力在推进朝鲜半岛的和平,但是另一方面,美国对朝鲜的强硬态度,让韩国不得不服从,虽然朝鲜半岛问题韩国才是主角,但其实并没有话语权,但最终产生的无论多糟糕的后果,受到伤害最直接的就是韩国。虽然文在寅亲自赴美国说服美国,但显然并未有什么成果,如今只能按照美国的指令扣押俄罗斯的船舶,即使会惹怒俄国。

而且作为与朝鲜同属一个民族的国家,两国同根同源,韩国扣押俄罗斯船舶,影响更大的将是朝鲜,朝鲜因为遭遇美国的制裁,国内经济一直难以发展,如今拿出诚意愿意弃核,就是为了发展经济,如今韩国这样“铁面无私”,多少会影响朝鲜对韩国促进朝鲜半岛和平的诚意的看法。

在朝鲜同意先单方面弃核之前,美国绝对不会妥协,朝鲜和美国的博弈将会继续,但是事实上,这种对峙对美国来说伤害更小,而对朝鲜来说,是需要一定毅力才可以克服的,但作为一个被美国经济封锁这个多年也没有屈服的国家来说,妥协可能更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