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舵手毛泽东

作者:张汉平 发布时间:2017-12-21 08:16:55 来源:民族复兴网

1.jpg

一一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诞生124周年

什么是舵手?操舵掌握行船方向的人。摘自[新华词典] 第205页。百度解释为两层意思。一是在海上,舵手负责船的航向。二是也可以用此比喻把握方向的领导者。2017年12月26日,是怀念和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诞生124周年的日子, 浅析伟大舵手毛泽东操舵中国革命航向却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先从中囯共产党这艘红船启航14年说起, 期间经历的舵手有陈独秀、瞿秋白、向忠发、李立三、王明、博古。他们按照苏俄革命道路的基本经验来操舵中国革命航向,结果幼年的中国共产党撞得鼻青脸肿,磕得头破血流。尽管这一时期舵手毛泽东在江西井岗山写下了篇篇精典文章, 操舵中国革命航向还是没有他的份,而是在一次次血与火的考验中, 在1935年遵义会议上才终于选择了舵手毛泽东,那个时候能有什么利益集团妥协的结果,而是中国共产党对生死存亡的一种选择,因为14年实践证明了,只能是这位舵手毛泽东临危上位,才不至于让这艘中囯共产党红船濒临颠覆陷入灭顶之灾。

大海航行靠舵手。遵义会议后14年, 无论遇到多少次恶浪喑礁……都被舵手毛泽东神奇化解。四渡赤水丶飞夺泸定桥丶爬雪山过草地, 被迫战略转移的工农红军胜利完成25000里长征到达陕北; 西安事变丶平型关大捷丶游击战丶百团大战丶南泥湾自已动手, 丰衣足食……终于迎来反击日本法西斯侵略我囯的伟大胜利; 重庆谈判丶保卫延安丶辽沈丶平津丶淮海三大战役……压在中囯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被推翻了, 在1949年10月1日永值铭记的这一天,这位具有文韬武略奇才的伟大舵手毛泽东登上了天安门城搂, 用他那标准地湖南口音向世界上豪迈地宣吿,’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

大海航行靠舵手。新中国成立后, 在中国人民面前呈现出的仍是一条处女航道。 面临的是一穷二白丶土匪地霸丶黄赌毒黒丶周边邻国乌云压城城欲摧丶甚至犯我边境….. 都被舵手毛泽东神奇化解。国际上, 打得一拳开, 免得百拳来, 在抗美援朝丶援越抗美丶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丶中苏边境自卫反击战丶西沙自卫反击战中都彰显出我军威国威; 国内, 清匪反霸丶三反五反丶公私合营改造丶三面红旗战天斗地丶工业学大庆丶农业学大寨丶全囯人民学解放军丶知识青年上山下乡….. 。我更亲身体会到的是, 农村里修水库丶堤壩丶水渠等红旗招展热火朝天你追我赶集体完成土方的场景; 入伍当年与全囯人民欢呼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丶接着以后的氢弹成功核爆丶卫星的成功上天; 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里自豪宣吿我囯不欠内债不欠外债; 乔冠华在联合囯大会主席台上仰天大笑的场景……。这就是伟大舵手毛泽东把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航向28年。 社会是那么政治清明丶黄赌毒黑似乎绝迹丶中国各族人民是那么的意气风发丶斗志昂扬。当今与共和国似乎同龄的老干部丶老党员丶老工人丶老农民丶老知识分子丶老战士们……没有人会忘记伟大舵手毛泽东在世时操舵而令中囯人激情燃烧又是那么自豪红火的时刻和岁月!!

大海航行靠舵手。伟大舵手毛泽东40多年前离开我们走了, 中国共产党的红船仍在续航。这期间经历的舵手有华囯锋丶趙紫阳丶胡跃邦丶邓小平丶江泽民丶胡锦涛等。不可否认, 他们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进行改革开放来操航中囯革命航向,在人民生活富裕上也取得了一定的骄人成绩。但是, 社会黄赌毒黒沉渣泛起丶信仰迷失丶两极分化严重丶贪官污史盛行……十九大报吿中对当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论断也作出了证明。在这不争的事实面前,面临中国革命可能改旗易帜的时刻, 中国人民很幸运地是, 十八大推选出了舵手习近平。在和平时期, 也许或真可能有什么利益集团的选择, 但对中囯共产党来说是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面大旗还是要改旗易帜去走另一条什么路?借鉴苏联亡党亡囯教训,同样是党和囯家生死存亡的一种选择。十八大后短短5年,却充分证明也让人看到了各方面的变化尤其是政治方面的变化和成果。有人说得好,是舵手习近平刹住了否定伟大舵手毛泽东的歪风。是舵手习近平以高超的政治智慧提出“两个互不否定”政治原则,刹住了别有用心的人打着改革开放旗号否定舵手毛泽东的邪气; 是舵手习近平以高瞻远瞩的政治眼光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粉碎了西化渗透分子抹黑丑化舵手毛泽东和人民英雄进而否定共产党领导的图谋; 是舵手习近平以力挽狂澜的政治家气度坚持和弘扬“党领导一切”、党指挥枪的毛泽东思想精髓,拨正了社会主义的航向; 是舵手习近平以人民领袖的政治胸怀坚决继承舵手毛泽东为人民服务的执政宗旨,释放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光芒;习近平以扭转乾坤的政治胆略坚持舵手毛泽东治国理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刮骨疗毒的决心惩处腐败、持续打刹四风,社会开始呈现出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的良好政治生态。凡此种种,无不表明是舵手习近平继承了舵手毛泽东力挽狂澜的气魄,发扬了舵手毛泽东奋发图强的豪迈,承接舵手毛泽东情系人民的情怀,不仅坚定地捍卫了毛泽东思想,维护了舵手毛泽东神圣不可侵犯的地位,而且继续舵手毛泽东未竟的事业,开创了舵手毛泽东时代之后的新时代,当之无愧地成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拥戴信赖的领袖。正如十九大前夕党内有位高层人士撰文恰如其分评价的, 是 舵手习近平校正了中囯革命的’ 航向’ 。

家祭勿忘吿毛翁。在这怀念和纪念伟大舵手毛泽东诞生124周年的日子里,中国共产党的红船却驶进了舵手习近平的新时代开启了新航程。在世人面前展现出也同时感受到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发展了的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毛泽东思想一样,都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飞跃,都是党把握中囯航向的行动指南,但前者着眼汲取后者的涵养,在集合毛泽东思想走中国道路底气、让中国站起来硬气、不畏霸权围堵豪气等基础上,又进一步丰富发展,赋予新的内涵和时代特征,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表现在汲取舵手毛泽东建党学说精粹中耸立起从严治党理论丰碑,像舵手毛泽东那样建立从严治党丰功伟绩;吸收舵手毛泽东治国精华中确立完备系统的治国方略,展示扭转乾坤的治国气势。也表现在坚持舵手毛泽东政治建军灵魂和独立自主外交骨气中,构建让中国强起来和硬起来的军事外交思想,铸就了中国强军和大国外交的辉煌;摄取舵手毛泽东哲学思想精粹,创立以问题意识、底线思维,精神变物质和物质变精神为核心的哲学思想。从而形成了与毛泽东思想密不可分的整体性、继承性和捍卫性的关系,成为21世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所以,当我们怀念和纪念伟大舵手毛泽东,就必须把对舵手毛泽东的怀念和信仰崇拜转化为对舵手习近平的信仰崇拜,把捍卫毛泽东思想的一腔热血转化为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的政治自觉,从而凝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伟业的巨大力量。勿用置疑,在当代,舵手习近平思想就是发展了的伟大舵手毛泽东思想,高举习近平思想旗帜就是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总而言之,在这新时代新航程中怀念和纪念伟大舵手毛泽东,我们就是要唤起民众坚定不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坚决维护以舵手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以舵手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满怀信心奋进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这就是毎一个中囯人对伟大舵手毛泽东最有效的也是一种最有意义的怀念和记念!

伟大的舵手毛泽东永远活在大多数中囯人民心中!

湖南桃源县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 张汉平 201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