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衫老祖:中国不仅是“基建狂魔”更是“科技狂魔”

来源:汉唐归来111的博客       (2017-11-29 16:37:39)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中国被外国人起了“基建狂魔”的雅号,意指中国搞基建不惜血本、不知疲倦、不管粗粮细粮,胃口极大,消化极良,面貌日新月异、道路一日千里,令世界瞠目结舌、目瞪口呆。
要说也是,中国的基建速度和规模的确惊人,放眼世界,中国说第二,没有人敢说第一。高铁,才几年就搞到2万多公里,高铁通车里程居然占到世界的6成;高楼大厦,全球在建100以上摩天大厦,中国同样占6成。而且,中国一弄就是全球最大,如北京新机场,像个金凤凰,按亿人次级建设,是中国最大,也是亚洲最大、世界最大,被西方评为世界建设奇迹。这倒好,现首都机场第三航站楼形似巨龙,北龙南凤,龙凤呈祥,与“大兴”二字还是蛮搭的。还有中国的桥梁隧道,那叫一个“牛”。我看过一座横亘于云贵之间的山间大桥,桥地高差超过440米,桥跨近1000米,那叫一个雄伟!还有港珠澳大桥,全长50公里,设计时速100-120公里,其中差不多一半走水下,除了中国,谁还有这样的雄心壮志?!再看宜万铁路(宜昌至万州),377公里的长度,桥梁、隧道就占278公里,占74%,共计253座桥梁、159座隧道,海拔从十几米抬高到1000米以上,名符其实的人间奇迹!
按照中国的道路交通规划,高速铁路要八纵八横,2020年要搞到3万公里,做到市市通(50万人口的市);高速公路要四通八达、做到村村通、镇镇通。其中拟议中的渤海隧道高铁,有可能采用超高速真空磁悬浮技术,烟台到大连仅需12分钟,堪称海底飞机!说来,还真有点“基建狂魔”的味道!
不过,如果认为中国只是基建狂魔,那可就大错特错了。时至今日,中国至少还应加个“科技狂魔”的绰号。因为,自打中国提出创新驱动、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强国、智慧社会等强国目标起,中国对科技研发就已经进入一种“狂魔”状态,研发者如痴如醉、应用者如癫如狂、消费者如潮如涌,各类“黑科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人称“科技大井喷”。
就说军事科技吧,用眼花缭乱也不为过。海军有首艘国产航母、有055大驱、有电磁弹射、电磁拦阻、全电无轴驱动;空军有歼20、运20、直20、轰20;火箭军有东风26、25、31B、41A,东风41射程超过14000公里,机动发射,可搭载1-10枚核弹头,精确度在100米范围内,在中国西北的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覆盖全球。天军有神舟系列、天舟系列、快舟系列、嫦娥系列、天宫系列、遥感卫星达到30颗,北斗导航2020年完成全球覆盖,还有高分系列、天链系列、民兵系列等等。中国嫦娥四号预计明年在文昌基地使用长征5号发射,准备到月球背面去看一看。同时,月球机器人基地建设正在谋划中。
在民用领域,中国的5G标准和技术领先世界、ipv6要在2020年完成建设,并且,中国在25个根服务器中拥有4个,一主三辅,中国的网络安全系数成倍提高;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全球前茅,自动驾驶、人脸识别、云计算、语言翻译等领先世界;支付宝、微信支付、京东金融、百信银行等金融科技独步天下,“无现金社会”加速到来;滴滴搭车、摩拜单车、顺风快递等等便民利民,推进中国进入共享社会。
在制造业领域,全球500种产品,中国有220种产量居世界第一,其他也占绝大比重;中国高铁、中国核电成为中国名片;中国C919、CR929也已惊艳世界;中国风洞、中国人造太阳、可燃冰、热干岩、煤层气、页岩气等等技术全面开花。中国船舶已经连续几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超算也不遑人后,全球500强,中国独占202,且包揽冠亚军。激光技术、3D打印世界领先,量子通讯、量子计算、基因测序、生物工程等也蓄势待发,即将成为中国新名片!
一句话,凡是中国能干的,所有的垄断必然被打破。“金子”也能卖“白菜价”,膈应的是西方,受益的是全球广大民众。中国这个基建狂魔、科技狂魔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