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资本主义的“泰坦尼克”已经沉没

E.J.罗德里格斯、 魏 文 编译

在美国帝国中心,一座大城市—底特律整个没落了。它曾经是美国的工业实力和“美国梦”古老的象征,但是今天那里的住房以1美元的象征性价格出售,因为没有任何人愿意居住在一些被遗弃的居民区,那里显出不招客的寂静,没有水和电,没有警察,也没有学校。城市在整体上已经死亡。

其他的城市正走向末日。另一些城市幸存下来,但是围绕它们的是日益增多的空旷的地基和被遗弃的街道。像哈姆雷特的骷髅一样,底特律的骷髅以死人讥讽的微笑看着我们,如同想说“朋友们,不要将它看成坏事情,市场经济就是这样!”

国际的媒体几年来都地惊奇地取笑密歇肯州这座最大的城市所发生的事情,我们只能无所作为,因为底特律的衰落是一种迷惑的现象。这无疑是悲剧,但是有迷惑性。首先是因为它创造的形象,特别是以建筑的“死亡本性”的形式创造的形象。相关的图片将世界的目光吸引到一个几十年来安静地逐步解体的的城市。一段时间以前,《时代》杂志的一篇报道造成了某种影响,其中两名法国摄影师伊文斯•马昌德和罗马因•梅弗雷—他们曾出版了一本名为《底特律的毁灭》的书—走访了这座衰落的城市某些很有代表性的角落。我们能够看到火车站、教室、牙科诊所、剧场、工业区,办公楼、图书馆……所有这些地方现在都空无一人,随着时间已经脱落,一片混乱。那些日常的物品给人一种幻觉,没任何人再去使用它,作为文明的碎片已经丧失,没有任何人知道怎样修复。这就是美国最大的城市之一不断重现的场景。

我们说的不是处于不舒适和不宜居的郊区无人知晓的角落。一些非常壮观的被废弃的基础设施就在底特律废墟的市中心。这些场面可能属于一部可怕的科幻电影,但是这是现实的,就在城市的中心地段,它曾经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大都市之一,是可靠地创造体制的财富的旗帜。现在这面旗帜继续随风飘动,但它更是一块无人关照的破布,对于认为“没人任何东西不可能落空”的预言家来说,它已经成为羞辱的理由。

底特律在它鼎盛是日子里曾充满活力。如今的形象则完全不同了。20世纪中期自豪的底特律是美国的第四大城市,仅次于纽约、洛杉矶和芝加哥。如今已经下降到大城市名单的第18位,落在过去一些不知名的城市后面,埃尔巴索(美墨边境的城市)的人口不久将超过人口日渐减少的底特律。这种形势在短期内不可能改变。官方的统计表明了历史的趋势:1950年底特律有190万人,40年后的1990年人口下降到100万人,几乎减少了一半。但是事情没有停止,新世纪的到来底特律的人口外流加速了,官方的最新统计该市只有70万人居民。也就是说在一个半世纪中人口减少了100多万人。2000年以来底特城区又流失了20万人,也就是说在10年里它失去了四分之一的居民。估计这个城市现有27万套住房在16万个家庭中分配。许多住房已经被拆毁或是在牧草的大火中消失了。

在20年代期间,制造业使底特律成为全美国增长最多的城市。发生了什么事?因为在繁荣的时期底特律是就业者的“麦加”,成为更容易定居的城市之一。它自豪地显示其“城市发动机”的外号:它的大型汽车工业(曾有汽车之都的称号)使自己变成一个人口众多和繁荣的大都市,这里有工作,有钱,有交易和利润。1900年至1930年期间它无穷尽提供劳动吸引力使城市的人口增加了六倍。大量的移民到这里—欧洲的白人和南方的黑人—在汽车的生产中寻找出路,因此,底特律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城市,通用汽车、福特、克莱斯勒成为将密歇根州变成推动美国制造业最大的州的三大知名公司。

那种繁荣促使建筑业大发展,不断地建设。城市显得豪华,雄伟的工程,具有高雅文化的格调,甚至工人们也为此感到自豪。到1950年人口达到顶峰。底特律响亮的名声终于超出美国边界,不仅是因为它是密歇根最出色的人物亨利•福特的故乡和实验地,福特是现代工业之父之一。这座城市做到在国外设计自己的身份,一种有特性的文化。在60年代底特律在世界上享有盛名。

但是从那时起,这座城市已经表现出各种疾病的征兆。在底特律这艘船上,从来没有做到众人一致划桨,出现一种不适当的现象:自发的种族分裂。白种人居住他们的居民区,黑人居住在自己的居民区,一般是更为贫穷的地区。不会混杂居住。当一个黑人由于他的工作或天才取得进步,搬到一个更好的居民区时,白种人就感到不舒服。底特律没有排除这种现象,但是这里特别突出:白种人迁移,中产阶级的白种居民迁到郊区,那里更为舒适和更受欢迎。黑人留在市中心,准确地说留在底特律市,直到它成为美国最大的黑人居民占多数的大城市。城区周围的市人口越来越多,底特律本身的人口开始下降。白种人迁移的另一个后果是资本外逃:随着白种人居民(几乎总是拥有更多的收入)的离去,底特律的人均收入开始下滑。对此还要加上大企业开始转移引起工业活动的逐步下降,造成失业增加,主要影响到市中心的黑人居民。

社会发生的分裂不仅是在白人与黑人之间,而且也发生在非洲裔美国人之间:其中一部分变成了中产阶级,这在美国其他任何地方都是没有的-他们拥有好的工作,在安静的居民区有舒适的住房,面对未来他们是乐观的—其他人则成为失业和被遗弃的受害者。犯罪开始增加,主要是建立贩毒网络的结果。黑人和白人的黑社会团伙为了控制贩毒而发生的巷战引起暴力的增加。底特律成为全国的“暗杀之都”,不同种族之间的骚乱经常见诸报端。

70年代期间,尽管问题增多,底特律继续建造高大的办公楼和基础设施。社会的倾斜加剧,但是没有人注意到很多人投机的真正的现实(现在的危机向我们充分表明了这一点)。底特律对外继续闪亮,但在背后失业、贫困和暴力继续加剧。企业在劳动力更为廉价和渴望就业的地方获取更多的利润。对新的工厂发放许可降到最低限度,通用汽车选择迁往洛杉矶。底特律的大船继续艰难地漂浮,那些看到水路在扩大的人有可能离去,比如大公司一刻也不犹豫。一般来说,美国东北部的大型工业中心和制造业中心开始感受到转移的后果:今天被称为“氧化物的地带”,当大企业发现在其他的地方能够赚更多的钱时,古老的生产中心突然注定停止生产活动。在其他任何地方这个过程都没有像在密歇根特别是底特律带来这样大的破坏性后果。

尽管这一切,几乎不可思议的是被我们称为“底特律标记”的国际上的声誉没有在80年代倒下。这座城市的基础设施已经关闭,官方的失业率高达12%,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比例,这个昔日的汽车之都已经衰落。

在90年代和世纪交替之际,底特律陷入了全面的崩溃。最后留下的的大工厂寻找报酬同样或更低的职工,底特律的工业气数已尽,注定要灭亡。不仅市中心的黑人受到失业的惩罚,郊区的白人日子也不好过,经济停滞。2008年的世界经济危机的结果是加快居民的大规模逃离,底特律钱财耗尽。对于这个城市来说,居民流散的后果是可怕的:经常是那些最穷的人留下来,这样人均收入下降更多,市政府的收税能力已经消失。灾难的规模不能再夸大了:更为严重的问题是缺乏预算(政府欠债高达140亿美元),采取了极端的措施,以至到了将整个居民区的电灯、自来水供应、垃圾的收集都取消了,警察的得病巡逻和急救也取消了,这一切只是简单地因为没有钱来维持它们。市政府本身鼓励公民搬到那些还保留一此基础服务的居民区去,这就是第一世界的城市给人幻觉的例子,它的一些肢体区已经丧失,决定砍掉它,以便毒瘤不再扩散。大都市一些区整个都空了。当局决定撤毁那些空的楼房,不让其再成为维修的负担。许多楼房被烧毁。

社会的无依无靠和教育的灾难随之而来。现在美国经历的金融危机使底特律无力应对。失业率飙升到20%左右,这在现代美洲的大城市中是前所未闻的。根据官方的统计,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家庭估计为30-35%,我们可能怀疑实际的比例更大。从经济上说,底特律正被抛在美洲之外,至少如同美国人想理解他们的国家一样。当然,在这个堕落过程的背后人们的故事是数不尽的,经常是可怕而令人心碎的。如同在所有的经济危机中那样,政治家和许多媒体总是习惯高兴地局限于缩小数字,人的遭遇已经成为不可能测量的一个指数,因为在多数情况下无名的受害者被掩盖了。但是出现了意想不到的要求:被遗弃的建筑成了这种遭遇无声的代言人。学校空旷的图谱向我们说明孩子没有教室,他们的家长没有工作,底特律的旅馆没有人入住,没有什么交易可做,人们在逃离。世界不同地方的职业的和专业的摄影师来这里寻找奇妙的图象,正常地将我们与第三世界相联系,或是像前苏联那样突然垮台。

密歇根中央车站曾是世界上最高的车站,庄严巍峨,装饰豪华,堪称工业高潮时期纪念碑式的建筑。车站鹤立鸡群,面对罗斯福公园,周围没有高楼。底特律人枏曾为此感到自豪。但是今如这里一派荒凉颓废,面目全非,成了一场恶梦的道具。被遗弃的铁道上长满了野草,地面开裂,门厅的顶上长着杂树,室内装饰已经脱落。

位于底特律市中心艺术剧院也辉煌不再,它的舞台现在没有利用,大厅内厅花异兽的装饰显示西班牙建筑的风格,表明这里的新富人曾努力模仿欧洲巴罗克式放荡不羁的豪华风格。但是现在这些装饰已经渗白,失去了昔日的光彩,像是某种畸形的魔鬼的骷髅。1928年剧院落成,可容纳2000多名观众,还拥有一个豪华的电影院和可以出租的18层办公楼。在70年代电影业不景气以后,密歇根交响乐团迁到这里。交响乐团走后,就剩下底层有一个夜总会。没有人再租用那里的办公室。庄严的艺术剧院完全空了,每一层有用的金属架已被拆走,等待大楼的可能是炸毁。

这座昔日的汽车城现在充斥被贵遗弃的加油站,一片狼藉。餐饮和快餐店内一团漆黑……

教育系统也没有摆脱灾难。比如过去的高等技术学院现在成了一座博物馆,它的一些建筑如实验室被遗弃了,留下的一些实验用的器材连小偷也不愿光顾。

估计底特律市三分之一的地区已被毁坏或被遗弃。大企业迁走了,美国工业的火车头停在轨道上,铁路上杂草众生,那些更机灵的人把枕木拆下来卖钱。底特律还有希望吗?官方的数字说就业有轻微的回升,最乐观的人称失业率为18-20%,但是很多人估计实际的失业率高达40-50%,现在全国的失业率为8%,生活的条件下降。根据一项社会救助计划,对没有收入只有一个孩子的夫妇每月补贴500美元,对有七八个孩子的家庭补贴近1000美元,他们占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居民的34%,但是现在再次上升到60%。

关于美国制造业旗帜的大船下沉在政治上的讨论可能拖延,没有限期。一些人谈到大企业在其他地区寻求更多利润的权利,另外一些人提到这些企业和使其能没有后果的起飞的当局的社会责任。可能不存在一个简单的答案满足所有的看法,但是形势的现实本身是没有答案的。底特律一直在沉没。这座美国的大城市已经变成一个第三世界的城市,而美国自认是世界第一位的“领导者”。甚至设在首府兰辛的密歇根州政府也背对该州的大多数居民,引起居民的不满。底特律是一个预算的空洞,市政机构为保持其职能而斗争,州政府梦想着怀着好意将这座城市出让给其他州甚至给加拿大。

贫困和空地的扩散造成了城市农业奇特的现象。底特律人以不同的方式应对衰落,一些人选择犯罪或是进行破坏。有人在游荡,寻找很多情况下由于绝望而抛出的剩余物资。有的人选择保持城市公民的尊严,比如制定自发的“城市农场”计划,在楼房之间的许多空地上种菜,以便做到新鲜食品的自给,维持生存。消失多年的沅熊及其他野生动物开始重新出现在这个曾经的汽车城的街头。

轮船已经沉没。这应当引起深刻的思考。底特律曾是美国第四大城市,它的衰落可能在美国任何地方发生。因为底特律的沉没表明一个城市不是它的楼房的整体,不是它的基础设施,也不是它的机构。一个城市是它的人。如果人走了,城市就死亡了。没有工作,人就走了。这是不可避免的吗?谁知道。这当然是令人伤心的。“泰坦尼克”沉没了,为舆论留下一个叫“冰山”的名字。

相关资料:底特律简况

底特律 (Detroit) 位于美国密歇根州东南部的底特律河畔,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温莎隔河相望,曾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工业中心,号称“世界汽车之都”。底特律城东临圣克莱尔湖,底特律河穿过闹市区。河畔耸立着一座72层的建筑物,即“复兴中心”,是底特律的象征。作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大本营,底特律早在100多年前就开始成为美国汽车的同义词,底特律的汽车工业成了美国经济的一大动脉。

底特律的面积370.4平方公里,曾是美国第4大城市。1950年人口高达180万,但随着美汽车工业的衰落和生产基地迁移,人口不断外迁,1990年人口下降至102.8万。仅在过去10年间,底特律人口又减少约25%。2011年人口降至70万。底特律种族矛盾尖锐,1943年和1967年曾爆发过大规模“种族骚乱”。

“底特律”在法语里是“海峡的地方”之意。最初为印第安人的毛皮市场和木材集散地。1701年法国人在此设立了一个贸易站,并建筑碉堡以便同当地的印第安人作战,1763年英国人乘虚而入。1796年归属美国。1815年设市。现市旗上缀有法国百合花、英国狮子和美国星条旗的标志,反映了这座城市的历史渊源。

19世纪上半期内,由于兴修铁路,欧洲德、英、荷移民大量拥入。造船业及航运业迅速发展,钢铁工业及机械工业等也随之发展。这座城市依靠附近有铁矿砂和炼钢厂的有利条件,逐步形成庞大的汽车工业。“汽车大王”亨利•福特1903年创建了第一家大规模的汽车生产厂,1914首次使用装配线生产汽车,大大提高了生产率。

在第一、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里是军工生产的重要基地之一。除汽车工业外,机器制造、化工、五金、医药等工业也很发达。城市地下的盐矿是美国最大盐矿之一。这个工人集中的城市,是美国工人运动活跃的地方。三十年代大萧条时期,为就业斗争的工人组织了强大的工会组织——联合汽车工人工会。

作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通用、克莱斯勒和福特的总部所在地,底特律见证了美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兴衰。金融危机期间,美国三大汽车厂商遭遇重创,销量大幅下跌。克莱斯勒和通用相继申请破产保护,福特为渡过危机也大幅裁员。

这里是韦恩州立大学和底特律大学所在地。市内旅游也有底特律艺术学会,历史博物馆;科博大厅,为世界最大的展览会会场之一。还有建于1849年的韦恩堡。底特律河上的贝尔岛,是一个有花园、儿童动物园、温室和水族馆的公园,还有其它建有文娱游乐设施的公园。有世界上最长的吊桥——大使国际桥。在亨利•福特的故乡建有博物馆。

(《环球视野》摘译自2013年2月27日西班牙《起义报》)

链接:美国的衰落已成既定事实

•王安丽•

当地时间3月12日下午,挪威诺贝尔研究所主任、历史学家伦德斯塔在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举办其新书《美利坚帝国的兴起与衰落:比较视野下的权力与局限》研讨会。

会上,伦德斯塔表示,美国的衰落已经成为既定事实,并将在今后一段时间里持续下去。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军事力量,美国都无法重回巅峰状态。在国际舞台上,美国也不再是其他国家争相效仿的榜样,在一些国际组织中,虽然美国仍处于领导地位,但已不能再独断专行。不过,软实力方面,美国依然处于领先地位。

谈及美国衰落之后,世界格局会走向何方,伦德斯塔表示,虽然人们热衷于预测未来,但谨慎的历史学家从不做预测。好比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人们曾预测苏联会超越美国,到了七八十年代,人们又预测日本会取代美国。但事实证明,这些预测全部都是错误的。他表示,真正明智的做法是研究历史并从中吸取教训.唯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未来挑战。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44期,摘自2013年3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报》)

登入为: admin
2013年妙文共享(2)/美国资本主义的_泰坦尼克_已经沉没.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5/29 17:33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