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26工厂关闭 逾2千人失业

《东方网》 南马 最后更新 2017年11月26日 21时57分
柔26工厂关闭 逾2千人失业
通货膨胀及全球物价高涨导致工厂营运成本提高,今年截至11月,柔州共有26间工厂宣告关闭,当中包括10间跨国工厂撤资。

(新山26日讯)今年截至11月,柔州共有26间工厂宣告关闭,这包括10间跨国工厂撤资,而遭裁退或参与自愿离职计划的员工人数达2579人。

柔佛州团结与人力资源委员会主席维加纳登透露,关闭的工厂数量增加,主要是因为我国通膨及全球物价高涨导致工厂营运成本提高,厂方难以维持。

「我国通膨指数也从年初的3.2%增长至9月份的4.3%,非直接性地提高工业和企业营运成本,再加上產品缺乏市场需求导致工厂面对亏损最后被迫关闭。有些大型企业则关闭部分工厂进行重组维持营运。」

他透露,撤资的跨国公司包括台湾麒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Jestdas私人有限公司和Sim製造私人有限公司。

裁员人数比雪檳低维加纳登今日上午出席第13届第5季第3次州立法议会上,回答巴西拉惹州议员拿督阿汉峇峇和土著团结党柔叻州议员拿督沙鲁丁询及州內工厂关闭及裁员情况的口头提问时,如是表示。

他说,根据人力局的劳工市场资料库,2016年和2017年分別有16间公司和66间公司进行裁员或提供自愿离职计划,其中40%是跨国公司企业。

他透露,根据人力局的2017年数据,全马共有3万2127名员工被裁员。柔州共有2579人被裁员,2016年柔州裁员人数只有922名。「若与雪州和檳州相比,柔州裁员人数相对较低。雪州裁员人数为3644名,檳州则有1万560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