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加泰罗尼亚背对科索沃,看西方民主有多虚伪!

时间:2017-11-01 10:34     来源: 察网      作者:  兰斌强

西方的民主,普世价值已彻底成为西方政治集团谋利的遮羞布。因为,如果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真的实现独立,英国的苏格兰、法国的科西嘉、意大利的伦巴第等等不少欧洲国家很可能发生连锁效应。而这是西方绝不愿意看到的,更不不符合美国的利益。显然,当自己摊上事时,什么民主、自由、人权统统都见鬼去了,西方只要符合自己利益的结果。从南斯拉夫看西班牙,从科索沃看加泰罗尼亚,西方民主是多么的虚伪!

面向加泰罗尼亚背对科索沃,看西方民主有多虚伪!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闹独立,西方欧美阵营齐表态“坚决反对”“坚决支持西班牙政府维护国家的统一所采取的手段”。这种郑重其事,一副整齐划一的“正经”模样让人感觉西方是多么的“主持正义”,多么的“公道”。

然而,从加泰罗尼亚闹独立过程中的一切做法,却完全符合西方的民主程序和民主意识。那么西方的民主还算数吗?西方的民主价值还管用吗?恐怕西方现在难以说清楚。

如果人们再把视线拉回到25年前南斯拉夫的解体,再进一点拉回到21年前的科索沃战争,并最终导致科索沃完全独立,很快就会发现,西方的昨是今非的态度及作为是多么的令人瞠目,而西方的民主政治又是多么的虚伪。

一、现在与过去的对比,什么才是正确?怎样才算民主?

西班牙与南斯拉夫的对比

现在的西班牙由17个具有高度自主权的自治区组成,虽然名义上称为西班牙王国,国体是君主立宪议会民主制,但实质上与联邦制并无多大区别。也正是如此,由12世纪政治联姻而成为阿拉贡王国的一部分,15世纪再由政治联姻并入西班牙的加泰罗利亚人,进入现代以来一直就没有放弃独立的图谋,尽管西班牙中央政府给予了其不少高度自治的权利。特别是近年来,富裕的加泰罗利亚不想被西班牙其它不富裕地区“剥削”,所以闹独立更是不断加剧。西班牙当然不愿意国家分裂,所以中央政府与加泰罗利亚自治区近年来一直处于对抗状态。

过去的南斯拉夫由6个加盟共和国和两个自治省组成,名称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国体为社会主义自治体制。科索沃是南斯拉夫的一个自治省,境内阿尔巴利亚族裔人最多时占到90%,但因南斯拉夫社会主义国体的限制,加上国家领导人约瑟普·布罗兹·铁托的高度统一管理,实行“民族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的政策,在铁托逝世之前,即1980年之前,南斯拉夫没有发生国家分裂、闹独立的现象。之后一段时间,南斯拉夫实行各加盟共和国轮流坐庄当总统,直到1991年发生斯洛文尼亚宣布独立,南斯拉夫开始解体,最后分裂成7个国家(其中科索沃至今未获联合国承认)。

加泰罗尼亚与科索沃闹独立民主程序的对比

过去的1996年,科索沃还是属于南斯拉夫时(现在南斯拉夫依然不承认其独立),西方强压南斯拉夫中央政府给予科索沃更多的高度自治权,包括允许与中央政府作战的“科索沃解放军”合法存在。当遭到南斯拉夫政府的拒绝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便以南斯拉夫对科索沃的阿尔巴利亚人实施了种族屠杀为借口(战后许多的资料证实没有发生被西方所称的“屠杀”),对科索沃境内的南斯拉夫政府军进行了连续78天的轰炸。以美国为首的北约19个成员国中,直接参与战争的就有13个,另外6国也提供了后勤支援,而“科索沃解放军”则积极配合北约参与作战。在经过三年的战争后,西方仍然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便提出在科索沃境内实行公投。最后使科索沃实现了独立,北约部队进驻了科索沃直到2008年。

今天的加泰罗尼亚闹独立,其议会2014年9月19日就通过一项法律,准许加泰罗尼亚举行公投决定自己的命运,实行独立。2014年11月9日,加泰罗尼亚举行了“独立公投”,2015年11月9日,加泰罗尼亚议会投票赞成了从西班牙独立的决议,2017年9月29日加泰罗尼亚再次举行独立公投,10月2日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宣布,90%的选票支持加泰罗尼亚成立独立共和国,10月27日,加泰罗尼亚议会投票宣布从西班牙独立。同日,西班牙中央政府则宣布公投无效。2017年10月28日,西班牙政府通过发布公告,正式接管加泰罗尼亚地区,并解除该地区高级领导人职务。

从上述两箱对比,可以清楚看出,两个除了国体以外极为相似的国家,过去的南斯拉夫分裂解体是西方用炮弹加上民主实现的,今天统一的西班牙是西方以意识形态所维护着。

然而,人们发现这里出现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即现在加泰罗尼亚闹独立的民主程序完全符合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民主,为何西方现在同声反对?另外,过去科索沃独立过程,最后不正是在西方的主持下用西方民主的投票取得“名正言顺”的吗?现在正确就意味着过去是错误的,不这样理解又该如何?西方是否能给世界一个解释?

二、西方民主只不过是政治集团谋利的遮羞布

西方民主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字面上都非常艳丽迷人,所以东欧被它迷惑发生动乱彻底变色,南斯拉夫、苏联分崩瓦解,中东被它迷惑战乱四起至今无法结束。

为何南斯拉夫科索沃的独立西方支持?当然不仅仅是公投的原因。关键的是南斯拉夫地处欧亚大陆要塞,是美国实现全球霸权策略必须控制的范围。但当时的南斯拉夫属于社会主义阵营,所以只有将南斯拉夫解体令其不能形成一个有力的整体,美国才能方便各个击破将其控制。所以,美国不惜发动战争最后达到自己的目的。之后,便是当时唯一能与其抗衡的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于是,在美国一手策划之下,苏联终于没有逃过“和平演变”,被解肢了。这里哪有半点真正的民主?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早在其所著的《大格局》一书中即指出:美国政策的最终目标是“依照长期的潮流和人类的根本利益建立一个真正合作的全球大家庭。但与此同时,在欧亚大陆上不出现能够统治欧亚大陆并能够对美国进行挑战的挑战者”。这充分暴露了美国全球战略构想的战略意图。

今天,美国和欧洲各国在支持西班牙政府接管加泰罗尼亚的问题上都表示,“主权大于人权”。实在是不要脸至极。

当初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斯拉夫科索沃进行直接军事行动,实施狂风暴雨般的轰炸,打出的口号却正好是与现在相反的“人权大于主权”!就是现在,当西方粗暴干涉其它国家时最常用的就是“人权大于主权”。

西方的民主,普世价值已彻底成为西方政治集团谋利的遮羞布。因为,如果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真的实现独立,英国的苏格兰、法国的科西嘉、意大利的伦巴第等等不少欧洲国家很可能发生连锁效应。而这是西方绝不愿意看到的,更不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显然,当自己摊上事时,什么民主、自由、人权统统都见鬼去了,西方只要符合自己利益的结果。

从南斯拉夫看西班牙,从科索沃看加泰罗尼亚,西方民主是多么的虚伪!

三、不可忘记中国大使馆被炸和西班牙支持“藏独”

笔者用南斯拉夫的过去与西班牙的现在对比写这篇文章,并不是赞成加泰罗尼亚的独立。国家的分裂不会带来好结果,更多的是灾难,这已被众多的历史事实所见证,在此不必赘述。

然而,在撕开西方民主遮羞布时,我们也可以看到经常被西方无耻干涉、挑衅的中国受到西方这种民主之害的桩桩事件。其中,有两件事中国民众永远也不会忘记,一件是当初美国轰炸科索沃时,也野蛮轰炸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令三位中国记者遇难,其中还有一对年轻的夫妻。另一件是从2003年开始,西班牙国家法庭就三番五次的支持企图分裂中国的“藏独”势力。

因此,虽然在理智上笔者坚决反对加泰罗利亚闹独立,但从感情上,我倒是很愿意看到西班牙及西方的丑态表演的越充分越高兴。请允许笔者最后这样发泄一下!

2017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