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网站、封域名 西班牙全力阻截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

徐乾昂

2017-09-29 16:37:06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计划于10月1日进行公投,该地区的政治气氛相当紧绷。继马德里中央政府先后干涉加泰罗尼亚大区的财政、司法以及执法部门后,又放出一个大招:关闭公投网站,查封可疑域名。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回应,称马德里政府的行为与土耳其、朝鲜无异,攻击网络自由是可耻的行为。

一位西班牙警方发言人在9月27日向法新社透露,又有17位嫌犯“因散布宣传公投的网站”而被逮捕,并查处了59个含有公投信息的网站。发言人解释道,这些网站让人们更容易获得公投的信息,也助长了“独投”的势力。

截至今日,西班牙国民警卫队最近的搜查行动中,共逮捕了14个有独立诉求的官员和政治人物,没收了近一千万张选票和150万张竞选海报。西班牙宪法法院发出每日罚款1.2万欧元的警告后,选举委员已于本月21日解散。此后,数千名加泰罗尼亚人因不满这些措施,走上街头举行抗议。

游行示威的民众 地点:加泰罗尼亚经济部旁的公园 图自Ara报

全面接管

马德里中央政府在本月内接管了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的法院、地区警方和财政部门。

当地时间9月27日晚,加泰罗尼亚最高法院下令,要求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警察部队(Mosso d’Esquadra)配合警方和国民警卫队,强制关闭用于10月1日独立公投的名宅或公共建筑物,并封查为此次公投装备的宣传材料。

自治区警队在同一天发送了一系列的推文,向区域检方暗示应优先“自保”。警队在推文中说到:“考虑到事件的紧张局势,以及可能产生的后果,履行(马德里政府的)指示不会违背检方职业的专业性。”

加泰罗尼亚自治警队发出的一系列推文 图片截自推特

为防止“意外发生”,西班牙内政部又调用了至少10000名警力至加泰罗尼亚自治区。

同时进行的是司法程序上的干涉。在警队发推数小时后,西班牙宪法法院宣布,计划从该地区的检方手中接管了加泰罗尼亚法院。大法官梅赛德斯·阿尔玛斯(Mercedes Armas)称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公投是“彻底的违宪行为”。

而在本月15日,马德里中央政府已经接管了加泰罗尼亚地区的财政部门,以防止公共经费被用于进行公投。西班牙财政与公共管理大臣克里斯托瓦尔·蒙托罗(Cristóbal Montoro)在随后接受路透社的采访,直言加泰罗尼亚财政部门已经“不可信”。9月20日,西班牙警方在一次突击行动中逮捕了加泰罗尼亚经济部高级官员Josep Maria Jové(何塞玛丽亚·何贝)。该人物也是目前加泰罗尼亚“独立领袖”、自治区副主席Oriol Junqueras(胡格拉斯)的得力助手。

点击查看大图

西班牙内政部调配额外警力,正在集结 图截自ABC视频

网络攻击

另一方面,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坚持投票。

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罗米瓦(Raul Romeva) 笃定地表示,尽管被下了禁令,民众还是会参加投票的。他向法新社表示:”周日,大量的人会出门进行和平的投票。对此我深信不疑。”他还补充说到时候会有足够的选票和投票站。

点击查看大图

投票点前驻守的警方 图自Are报

据悉,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曾在社交网络上呼吁该地区的居民上街投票,告知其投票地点,并称只要下载手机软件就能找到投票箱的位置。但在法院下令关闭所有的投票点后,这些推文遭到了删除。

该区域内一个大型的“独投”组织加泰罗尼亚国民议会(ANC)也收到了“网络攻击”。其网站在本月25号晚上遭到了西班牙国民警卫队的查封,域名也被封杀。ANC的发言人表示此前并没有收到来自国民警卫队的相关通告。

ANC网站遭到封杀,之前的域名assemblea.cat已不能访问,现改成assemblea.eu

一位加泰罗尼亚政府发言人形容这周发生的“网络攻击”事件是对言论自由赤裸裸的挑衅,这违反了欧盟的相关法律。“封杀网站、查处域名之类的事只有土耳其、朝鲜之类的国家才干得出,”发言人补充道,“西方民主社会不应该出现这样的情况。”

针对此事,加泰罗尼亚政府已上书欧盟委员会。在信中写道,加泰罗尼亚政府的自治性正遭受非法的镇压,并形容欧盟委员会为“守护者”,有义务维护欧洲网络自由。而西班牙内政部并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支持公投的消防员罢工示威 图片来源:The Local新闻社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26日访问美国并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寻求后者的支持。在两人会后召开的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说:“西班牙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应该继续团结统一。”拉霍伊还取消了参加29日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举行欧盟首脑会议的行程,回国全力应对加泰罗尼亚即将举行的独立公投。

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国内经济比较发达、独立意识比较鲜明的地区,在文化上也有一定的自主性。从1939年起,弗朗哥政权下的西班牙曾经取消了加泰罗尼亚的自治权力,并且禁止使用加泰罗尼亚语。直到1975年西班牙民主转型后,该区域才恢复自治。

作为西班牙经济最发达的区域,加泰罗尼亚人支付着西班牙全国逾20%的总税收项目。自从2008年全球经济风暴发生以来,加泰罗尼亚人支持独立的声浪持续地上涨。2017年9月6日,加泰罗尼亚议会进过辩论,以72票赞成,11票弃权的大比数通过独立公投议案,并定于10月1日举行。加泰罗尼亚若脱离西班牙,该国经济总量将缺少五分之一。

就目前的民调统计结果来看,尽管近七成的加泰罗尼亚人愿意参与这次公投,但他们对是否独立一事有着重大分歧。

图片来源:加泰罗尼亚Ara报

图片来源:经济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