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芷渊:林郑月娥上任特首五天接受质询,发放什么信息?

黄芷渊

凤凰卫视高级记者

2017-07-06 16:30:26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黄芷渊】

香港第一位女特首林郑月娥上任第五天就到立法会出席答问大会,接受立法会议员质询,比前特首梁振英五年前的安排早十一天。这位以改善行政立法关系为主打的新任行政长官,发放出什么新信息?这场立法会答问大会又有哪些看点?

图片来源:林郑月娥社交媒体账号

握手破冰

答问大会尚未开始,已有一个小细节引起大家关注。

第一个抵达立法会会议厅的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一如既往在席间埋首看文件,但未许他就主动走到议员席位,一一与议员握手。当张建宗走近民主派议员一方时,顿时引起在场记者的热议。“他主动与反对派握手?”“这是破冰之意吗?”“该如何解读这一举动?”

随后,多位新班子的官员,包括特首办主任陈国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等都主动步向泛民议员与他们握手。有泛民议员坦言,这一举动颇令他们诧异。

而有别于过往特首进入立法会会议厅答问时,部份泛民议员无动于衷安坐原位的对立气氛,当林郑月娥步入会议厅时,主流民主派议员纷纷起立迎接。较为资深的记者纷纷感慨道:“很久没见过这样的情景了!”当天中午,有香港媒体更以“民主派终于站起来”的大标语报道这一现象。

修补关系

在林郑月娥半小时的开场发言中,她首先强调会致力改善行政立法关系。她说,自己早于二十年前已和香港立法会议员打交道,并提及以前议员和政府官员互相尊重,但过去几年行政立法内耗、斗争、剑拔弩张,令她感到心痛。不过她说:“官员、议员缺乏互信而拖慢政府落实政策的速度,我感到担心,但我不灰心。”

林郑月娥在发言中提出四大措施修补行政立法关系,包括要求官员以身作则,游说工作要亲力亲为,不能假手于人。她又表明愿意与不同党派的议员沟通交流,并形容,希望未来五年与立法会“以理论事、以民为本”,要与不同党派建立恒常沟通机制。

施政新风

林郑月娥出席答问大会时,一改前特首梁振英站在立法会主席前的站立位置,回复昔日站在立法会主席旁边的做法。林郑月娥又将施政报告的宣读时间从上任的一月提前到十月,以展现她的施政新风。

图片来源:作者供图

事实上,香港特首宣读施政报告的时间经历过几番变改,也成为外界评核施政者风格的参考指标。香港回归之初,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按照港英年代的惯例,在每年十月宣读施政报告,但董建华连任后以高官问责制试行中为由,在2002年将施政报告的宣读时间推迟到2003年一月。曾荫权接任后曾回复到每年十月宣读施政报告,但梁振英上任后又改回一月。

林郑月娥将施政报告宣读时间从一月恢复至十月,这个做法收获不少掌声。特区政府政策议案要真正落实,必须获得香港立法会的支持。十月正值香港立法会新会期初期,在这个时候宣读施政报告,除了能让行政长官尽早展示施政愿景,提出具体可行的政策措施,也显示了特首寻求改善行政立法关系的用心,有彰显行政立法良性互动的意味。在香港目前的社会氛围下,林郑月娥这个举动实属聪明可取。

泛民支持

林郑月娥上任后第一天上班,已率先预告会在答问大会公布政纲中涉及五十亿港元经常开支的教育新资源方案,并希望七月中立法会休会前可以通过拨款。

答问大会上,林郑月娥花了大量篇幅介绍方案,包括两项优化免费幼稚园教育措施,以及资助赴内地升读学士学位的香港学生等,方案内容涵盖幼稚园、中小学和大专,也顾及教师等各相关持份者。

方案一出,罕有地获得建制与泛民支持。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随即回应说,方案在教育界有很高共识,议会内更几乎听不到有反对声音,有信心方案拨款能获得通过,而推出后也会受到广大市民欢迎。“林郑月娥将教育与房屋、土地并列为三个施政重点,可见教育是她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这次她提出的建议几乎都听取了教育业界提议,而且那些经常性拨款显示了新政府对教育的长期承担与承诺,希望能持之以恒。”

气氛缓和

相对过往曾出现针锋相对的情况,一个半小时的答问大会中,各党派议员基本上都是议事论事,就关心的议题向林郑月娥发问,泛民议员表达意见时的态度也比过往克制,用词相对平和。林郑月娥一共回答了十二名议员的提问,比上一次梁振英出席答问会时多回答两题。而除了教育、民生、旅游、高铁一地两检等的问题外,不少议员都关心,林郑月娥与团队会如何打好这场民意战,加强与市民沟通。

民建联主席、立法会议员李慧琼赞扬林郑月娥表现不错,指她熟悉政策,对议员提出涉及不同方面政策的问题都能具体回应,而答问大会期间议会的气氛也相对缓和,总体运作畅顺。

从参选到当选,从上任行政长官到出席答问大会,林郑月娥展示的态度都是诚意沟通,致力修补改善关系。这个良好的开始,为她未来施政提供了非常正面的示范。不过社会各界对新特区政府的态度,仍处于听其言、观其行的观察状态,这位自称香港特区“第一责任人”与她的新班子未来将如何将理念融入施政,带领香港发展走上新台阶,大家都拭目以待!

    • 原标题:林郑月娥上任特首五天接受质询,发放什么信息?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宋煜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