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聋发聩,习主席与普京发表一个强硬声明,向美国“一网天下”说不

时间:2017-07-06 17:48     来源: 察网     作者: 牟承晋

长期以来,美国利用自身网络信息技术的先发优势,一方面对各国和全球用户进行战略欺骗,竭力建树和维持其一网独大、一网独强、一网独霸的网络霸主思想和地位;另一方面,抢先组建扩张网军、研发各种网络武器,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的不断对各国实施网络侵扰、攻击和颠覆,不择手段地威胁、迫使各国就范。近一个时期接连发生的主要针对多国专网、内网的“永恒之蓝”、“永恒之石”等网络攻击发人深省,美国又要搞什么网络欺诈名堂,又想怎样实施其网络霸权行径,又想如何制肘和破坏中国、俄罗斯、欧洲各国等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

【本文为作者向察网的独家投稿,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请注明来自察网(www.cwzg.cn),微信公共号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振聋发聩,习主席与普京发表一个强硬声明,向美国“一网天下”说不

据新华社电,日前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发表《关于当前世界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双方强调“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致力于推进在联合国框架内建立公平正义的国际互联网治理规则体系”。

这是一个振聋发聩的强硬声明。声明表明,中俄两国元首一致对长期以来美国因特网“一网天下”的局面说“不”!一致反对美国企图独霸全球的咄咄逼人的“赛博空间”网络战略。

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首先是各国有权自主研发、建设、应用、发展不受制于他国的主权网络,有权依照本国法律自主控制和管理任何服务于本国的网络,有权平等参与各国网络之间互连互通公共领域的治理。说到底,美国可以全面升级、部署、维护其基于IPV6技术的下一代因特网网络,这是美国的自主权。中国和俄罗斯等其他国家未必非要追随美国亦步亦趋,未必非要租用美国的因特网束缚自己的手脚,未必非要将自己捆绑在美国“赛博空间”的网络战车上。各国有权选择包括IPV9十进制网络在内的符合最权威的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未来网络问题陈述与要求》规范的新一代网络推动和发展,美国以及任何国家、任何人都无权干涉,无权说三道四、指手画脚、妄评妄议。

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就是“致力于推进在联合国框架内建立公平正义的国际互联网治理规则体系”。这里清晰地强调,互联网是国际的,是各国网络之间平等构建的互连互通、共享共管体系,是“国际社会应秉持维护和平、安全与稳定,尊重国家主权、共治、普惠原则,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说到底,在美国因特网“一张网”的框架内,只有为用户间提供相互联系的服务,并不存在不同国家、不同网络之间构建的“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而美国主要基于因特网打造的“赛博空间”,早就成为充满火药味的网络战争策源领域,成为威胁世界和平、各国主权和安全的网络信息战空间。

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就是旗帜鲜明地“反对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干涉他国内政,”“反对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实施敌对行动和侵略行径”。长期以来,美国利用自身网络信息技术的先发优势,一方面对各国和全球用户进行战略欺骗,竭力建树和维持其一网独大、一网独强、一网独霸的网络霸主思想和地位;另一方面,抢先组建扩张网军、研发各种网络武器,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的不断对各国实施网络侵扰、攻击和颠覆,不择手段地威胁、迫使各国就范。近一个时期接连发生的主要针对多国专网、内网的“永恒之蓝”、“永恒之石”等网络攻击发人深省,美国又要搞什么网络欺诈名堂,又想怎样实施其网络霸权行径,又想如何制肘和破坏中国、俄罗斯、欧洲各国等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

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就是要“支持联合国在应对使用信息通信技术安全问题上发挥关键作用,推动在联合国框架下制定各方普遍遵守的负责任国家行为准则”,“倡议在联合国框架下研究建立应对合作机制,包括研究制定国际法律文书。”一是要支持联合国承认的、由各国家成员体平等组成的国际组织在使用信息通信技术安全问题上发挥关键作用,而不是盲从美国民间组织的什么“因特网国际标准”;二是要推动联合国框架下国际权威组织制定的网络空间国家行为准则,监督、限制和制止任何制造和发动网络战争的犯罪行为;三是要在联合国框架下研究制定规范统一的法律文书,美国民间组织在美国政府支持下强迫各国签署的不平等“租网”协议必须废除。

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有力地驳斥了追随下一代因特网技术IPV6“是弯道超车”的谬论,粉碎了企图强加中国、俄罗斯等“闭关锁国”大帽子的恶意诽谤,严正宣告“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是维护本国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必由之路。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IPV9十进制网络/数字域名技术体系,已经获得ISO/IEC和ITU的尊重、信任和肯定,受到国内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新疆、内蒙、吉林等地党政军民的关注,还将在国际、国内受到更多的应有尊重与肯定。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明确警示,死抱着已经被证明安全问题千疮百孔的下一代因特网技术IPV6不放,挥舞美国IPV6大棒使劲绞杀中国IPV9,必将被钉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耻辱柱上。

正值中华民族全民抗战“七•七”事变纪念日,“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吹响了中华民族网络解放战争的正义号角,展现了中国和俄罗斯引领世界各国“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的崭新蓝图。

世界和中国的未来网络,景雨初过爽气清,玉波荡漾画桥平;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2017年7月6日)

【牟承晋,察网专栏学者,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标题: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必由之路——中俄元首联合声明“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cwzg.cn/theory/201707/37006.html

责任编辑:決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