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莫达转售槟城港口牟利 林冠英吁廖中莱解释

《光华日报》3/07/201721:06

林冠英(中)要求交通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作出解释。左为槟旅游委员会主席罗兴强,右是槟房屋委员会主席佳日星。

林冠英(中)要求交通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作出解释。左为槟旅游委员会主席罗兴强,右是槟房屋委员会主席佳日星。

(槟城3日讯)槟首长林冠英指商业巨头丹斯里赛莫达,在将槟城港口有限公司以4亿2000万令吉转售予马矿业机构(MMC Corp)交易中赚取高额利润,吁交通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作出解释。

林冠英周一在椰脚街广福宫移交支票后召开记者会,出示最新一期财经周刊《The Edge》,引述报导内容说,槟城港口有限公司已被赛莫达从原来的海港码头(柔佛)私人有限公司(Seaport Terminal),转售予其旗下另一旗舰集团马矿业机构。

他说,槟城港口有限公司本属财政部,赛莫达于2014年以海港码头(柔佛)私人有限公司名义,出价1亿7000万令吉收购。

他指出,海港码头(柔佛)私人有限公司在是宗转售交易中,赚取了逾2亿令吉。本身要质问中央政府,为何让这笔原可属于财政部的利润,拱手相让私人集团。

他说,海港码头(柔佛)私人有限公司收购槟城港口有限公司后,原应允耗资3亿5300万令吉挖深北部航道海床,但却承诺跳票。甚至,公司也没有经营渡轮,导致一年亏损逾2000万令吉。

他指出,渡轮原本属收购了槟港口有限公司的海港码头(柔佛)私人有限公司的责任。但后者最后却将渡轮,以象征性1令吉转售给国家基建公司(Prasarana)。

他认为,这等于海港码头(柔佛)私人有限公司无需承担渡轮亏损不止,又从转售交易中赚取高额利润。

他强调,根据有关报导,上述交易并非公开招标,而是通过有限招标方式进行。

因此,他说这可视为一宗丑闻,廖中莱有必要针对上述交易作出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