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公务员专业人士多.布城雇员月薪3995冠全国

《星洲网》2017-05-26 21:51

大马统计局总监莫哈末乌兹尔说,布城雇员的月薪居全国之冠,2016年的平均月入达3995令吉,主要原因是公务员和专业阶层人士为多。
莫哈末乌兹尔(左四)和官员与金融界分析员交流。(图:星洲日报)

(布城26日讯)大马统计局总监莫哈末乌兹尔说,布城雇员的月薪居全国之冠,2016年的平均月入达3995令吉,主要原因是公务员和专业阶层人士为多。

他说,公务员的基薪是1000令吉,连普通销售员的月薪都有2000令吉,更何况布城没有工厂等低薪工作,是很多部门总部所在,因此,专业阶层雇员也较多,平均薪金也随之提高。

他否认布城雇员薪水高是因为部门秘书长和总监多,且薪金高所致,真正的原因是布城有大量的专业员工。

他今日向金融领域的分析员汇报2017年首季经济数据分析后也指出,吉隆坡和雪州雇员在2016年的薪水排在第二和第三位,分别是3620和2972令吉。

国家平均月入为2463令吉。

他说,2010年,布城雇员的月薪也是最高,即2751令吉,其次是吉隆坡2308令吉,接下来雪州2265令吉。

他说,在领域方面,经理级的平均月薪是6967令吉、专业人士4776令吉、技术人员3054令吉、文书2109令吉、服务和销售1629令吉、渔农业熟练工人1562令吉、手工艺1692令吉、厂商和机械1662令吉和非技工人1256令吉。

不再有差距
城乡通膨率皆4.2%

乌兹尔说,根据今年首季的通膨数据,与以往不同的是,城市和乡村的通膨率已拉至相等,不再有差距,今年1月至3月城乡村通膨指数都是4.2%他说,2016年整年的城乡通膨指数有差距,城市是2.1%,乡村是1.7%,单是去年12月的城乡通膨率则是1.9%和1.6%,根据数据显示,从2014到2016年的城乡通膨率都有差距,即2014年分别是城市3.3%和乡村2.8%,2015年是城市2.2%和乡村1.7%,而去年的则是城市2.1%和乡村1.7%。

询及原因时,他说,就好比汽油,城乡价格都一样,只是生活费不同,城市比较高,耐用品价格不管消费人在哪里买,价格几乎都是一样的,如果物品的成本上涨5%,所有地区的价格都会随之上涨,只是劳工薪资不同而已。

他说,消费价格指数是当局根据530种一篮子服务和物品的价格,并使用链指来衡量。

针对消费税是导致城乡通膨率相等原因的问题,他说,在消费税实行时的调整期内可能会构成一些影响,但调整后就未必,消费税会成为营商的一环,因为零售商和批发商也会以先进国般以量来取胜,而不再以差额来赚钱。

他也说,政府预测今年的通膨率是3至4%,与往年相比,首季的通彭率一般较低,不过,相信下半年会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