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全球经济的“黑天鹅”

•乔继红•

对于2013年的世界经济,不管是高盛,还是摩根士丹利,还是美银美林证券,不管是宏观经济学家,还是市场分析人士,都是一片看涨声。他们普遍认为,全球经济尽管年初还会遭遇“逆风”,但一旦挺过,便会一片坦途,甚至有望在下半年加速增长。

而对于全球金融市场,高盛更是慷慨点拨,认为美国股票,尤其是大银行股、原材料和信息技术等周期性股票以及金砖国家相关类股是买入首选。美银美林预计,标 准普尔500指数下半年可能触及1600点的历史高位,黄金或升至每盎司2000美元,美元和欧元将继续上涨,高收益债券和新兴市场债券也会表现更好。

但是,任何乐观预测中都有谨慎考虑,任何时候都不排除意外发生。直到1697年探险家在澳大利亚发现黑天鹅之前,人们一直相信所有的天鹅都是白色的。如今 我们需要保持警觉的恰恰是,在一片乐观情绪笼罩之下,依然有这样和那样的“黑天鹅”,可能将2013年的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引上歧途。

“黑天鹅”之一通货膨胀。对于发达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通货膨胀压力将依然如影随形,并随时可能让世界经济增长脱轨。看看各大央行大开 印钞机的架势,单是美联储就会在2013年再向市场注入1万亿美元流动性,大宗商品价格不涨都难。而如果不幸再经历一场干旱,粮食价格飙升,那么消费物价 上涨便成定局,通胀就会如鬼魅困扰每个央行。

“黑天鹅”之二美国房地产复苏变调。美国房地产业增长是各大金融机构看涨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重要基础,但其复苏仍有可能戛然而止。大 摩的分析师认为,任何形式的信贷紧缩都可能限制首次购房需求,给房地产复苏画上句号。而从当前银行系统面临的监管压力和盈利环境来看,收紧贷款也并非不可 能。

“黑天鹅”之三欧洲再现疯狂。欧洲依然是世界经济版图上的一个未知数。意大利在2013年2月份的提前选举,可能加剧这一原本就债务深重 的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经济和财政困境。西班牙向欧元区求援,势必拖累其他成员国。而从希腊到英国,外界对于欧元区解体的猜测从未间断。大摩的分析师担 心,英国2013年上半年可能对是否留在欧盟进行全民公投,命运何去何从尚未可知,欧元区甚至世界经济也便前途莫测。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27期,摘自2013年第1期《环球》)

登入为: admin
2013年妙文共享(1)/警惕全球经济的_黑天鹅.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3/27 15:38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