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群组散布虚假信息 群主或要负法律责任

《8新闻及时事节目》2017-04-27 13:21

马来西亚的WhatsApp用户如果是群组的群主和管理者,而不能及时阻止群组成员散播假消息的话,就可能必须负起责任,面对法律制裁。

据《星报》报道,马来西亚通讯和多媒体副部长佐哈里(Jailani Johari)宣布,如果有人在WhatsApp群组中散播虚假信息,而群主未能及时制止,那么依据1998年通过的《通讯和多媒体法》相关条例,群主必须为事件负责。

涉及违反该法令的行为包括散播虚假新闻、诽谤、诈骗,以及泄漏《官方机密法》下的机密情报。

佐哈里表示:“当局可以传召群主协助调查。当局会根据每个事件的事实和当事人口供,来决定是否会对当事人采取法律行动。”

佐哈里说群主应该更加负责,并扮演好“把关人”的角色。“不管散播的信息是虚假还是不准确,或者是为了诽谤他人,群主都要为群组成员负责。而如果群主被证明是直接参与或是故意允许信息散播,那么就会对群主采取法律责任。”

25岁的Joe是多个WhatsApp群组的群主,他表示下来在创建新的群组之前,要三思而行。“我不想为别人说的话负责,许多人都没有意识到,他们分享的一些东西是假新闻或是违法的。”

“我会告诉家人和朋友在分享新闻之前,要先进行核实,但是在他们发布假新闻的时候,我不忍心将他们踢出群组。”Joe觉得大部分人在分享虚假新闻时,并没有什么恶意。

而另一位33岁的群主Saleha说,因为她负责的群组中,时常出现假新闻,所以她觉得十分不安。她说大部分分享虚假信息的人来自较年长的一代。

虽然她不认为发布类似信息是正确的行为,但是她也能理解,有时候成员们是好心,为他人的安全着想。而她也不知在看到虚假新闻时,要如何应对。“我当然不能把他们踢出去,因为他们是家人,也可能会感到被冒犯。”Saleha很担心,会不会有群组成员去举报她。

与此同时,多个WhatsApp群组的群主已开始发出免责声明,表示:“我和其他群组管理者不允许,也不支持任何情色、不真实的、诽谤性、煽动性、错误或不适当,以及违反1998年《通讯和多媒体法》的WhatsApp信息。我不为成员和我在该群组内发布的所有信息负责,这个责任应该由每一位成员分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