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的最大考验/南洋社论

《南洋商报》2017年3月29日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圆满落幕,林郑月娥在毫无悬念下,以777票当选,得票率高达66.8%。

林郑月娥在发表获胜感言时声称,其上任后的首要任务是为香港社会“修补撕裂”,并表示有信心和民主派人士合作,且将不分派别邀请贤能加入政府。

香港社会的分裂,主要源自崇尚西方式民主的港人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不满,这些人要的是香港人的香港,他们不认同精英式选举,他们要全民投票选举特首。

今年是香港回归中国20周年,持平而论,香港过去20年是“马照跑,舞照跳”,特区发展并未因回归而大受打击。

林郑月娥是选前民调低,最后却高票当选的特首,这个现象彰显香港精英分子与普罗大众思想上的分歧,要修补这个社会撕裂,看来绝非易事。

香港中小型律师行协会创会会长陈曼琪和城大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所见略同,两人认为“一个人不是万能,香港的发展要靠一个强劲的政府班底。”

“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是起用贤能的座右铭,但知易行难,尤其是“内举”,弄不好就等于用人唯亲,美国总统特朗普目前就在这个漩涡里不停打转。

至于“外举”,则需要宽大的胸襟,且必须真正地做到人尽其才,而不是随便拉几个跟自身不同派别的人士加入政府,就希望能够糊弄过关。

无论国家或区域,要推动经济发展,首要条件是政治稳定,如若社会动荡不安,政府又如何能够全心全意地投入经济策划与发展?

香港《东方日报》指出,“香港经历占领行动、港独兴起、旺角暴乱,以及立法会无止境的拉布条和政治斗争,社会严重撕裂,政经发展停滞,百废待兴。”

如果《东方日报》所言全部属实,则香港眼下迫切需要的,就是一个强势的特首和政府,弱势领导只能够让现况趋向恶化,而对港独分子进行强力遏制,更是刻不容缓。

林郑月娥将于7月1日正式宣誓就任,未来的3个月,这位政府经验丰富的女长官的当务之急就是如何以睿智容纳异己,将不同政见的有识之士归纳麾下,唯有做到这点,接下来的香港政府才能够有更大的空间腾出手来处理政务,这个东方之珠才会有更好的明天。

许多港人向往西方式民主,可站在“一个中国”的大原则下,林郑月娥政府必须向中国最高当局负责,因此,能否在《基本法》和民主运动中抓到平衡点,是对这位女特首的最大挑战和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