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建议希联仿效国阵应对大选 阿兹敏:是土团党立场

《光华日报》27/03/2017 01:05

阿兹敏阿里(左3)为大会主持开幕,左起为赛夫丁、莫哈末费索、阿斯鲁、阿兹曼等人陪同。

阿兹敏阿里(左3)为大会主持开幕,左起为赛夫丁、莫哈末费索、阿斯鲁、阿兹曼等人陪同。

(亚罗士打26日讯)针对土著团结党主席丹斯里慕尤丁昨日发表政治演说建议希望联盟仿效国阵的合作方式来应对来届大选,并由巫裔来主导政府,公正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回应表示,之前敦马哈迪曾发表谈话指土著团结党是采取接管巫统,所以基层选民都是巫裔,这是对方的立场,他不便回应。

他说,公正党是多元种族的政党,虽然成立初期有人不看好,但经过这17年来证明该党依然生存下来,即然土著团结党选择接管巫统,这是对方的策略,所以应该要尊重。

“任何一个政党加入到希望联盟就必须回到原有的共识,接收所承诺的合作共识,表示各政党都有自己的政治理念。”

他是於周日在亚罗士打出席主持吉打与玻州公正党大会开幕后,在记者会上如此表示。

也是雪州州务大臣的阿兹敏阿里说,各政党都会捍卫自己党的立场,这就是政党所面对的一个挑战,希望各政党之间不要在媒体平台上互相攻击,并以温和的方式商讨各自的分歧。

他说,之前民联阵线也有发生一些分歧,但都通过内部商讨以解决分歧来达成共识。

他以雪州为例,希望联盟各党即公正党、行动党、诚信党和土著团结党与伊党都可以达到共识,如果雪州可以做到,相信其他的州属一样也可以做到。

阿兹敏阿里也说,若反对党执政后,可佼仿先进国家如德国分为中央和州的合作模式,在一些课题上州政府可拥有本身权利,这一切都可商议。

珍惜不同建议

此外他也说,虽然2年前希望联盟成立时发生些变动,但该党采取中央的立场保持与伊党合作关系,不曾切断与伊党的合作,珍惜不同的建议,因此乐观看待两党的合作关系。

他说,全国大选逐渐逼近,力邀反对党领袖会面以商讨,以达成共同理念,并透露明日希望联盟领袖将与土著团结党领袖召开会议。

出席大会者包括公正党总秘书拿督赛夫丁、吉打公正党主席阿兹曼、副主席阿斯鲁、玻州公正党主席莫哈末费索、双溪大年国会议员拿督佐哈里、亚罗士打国会议员魏晓隆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