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率高 领先东盟 太阳能中企照耀大马

《南洋商报》2017年3月26日

(济南25日讯)一竿红日长照,源源动力不绝。

太阳能光伏产业,实是一寸光照一寸金,潜能无限的产业。随着中国光伏(太阳光电系统)产业发展挑战日益扩大,中国的太阳能产业正加速产能向海外转移,而“走出去”的首选之地,就是东盟。

东盟各国有本身电供发展的局限,也有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优势。其中,马来西亚又是东盟各国当中,更具吸引中国光伏产业走进来优势的国家。

东盟自由贸易网总经理徐扬风就指出,马来西亚是东盟10国中,最先推行新能源的国家,且太阳能普及率较高。

巴生中总率领代表团参与2017年第12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展览会,以了解太阳能应用的新技术与趋势。

东盟8国30至70%地区无供应   开发新能源补电力缺口

“马来西亚未来几年的电力缺口,将进一步扩大,开发新能源设施,刻不容缓。”

东盟自由贸易网总经理徐扬风直言,这种情况不只是在马来西亚,也普遍存在东盟各国。

原因是,东盟10国都是传统农业国,工业基础较薄弱,电供严重缺乏,其中有8国近30%至70%的农村和岛屿无电可用。

“随着东盟大量的基础建设、房产开发和外商纷纷涌入办厂,电力缺口越来越大,成为东盟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阻碍。”

徐扬风是在2017年中国(济南)中外太阳能产能合作促进非正式研讨会上,主讲“东盟10+1自由贸易区太阳能市场的机遇”主题时这么说。研讨会是配合2017年第12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展览会所举办。

《南洋商报》是随同巴生中总团代表出席及采访这项大会。

岛屿发电站成本高  善用热带天然资源

徐扬风指出,东盟10国多属于岛国,岛与岛之间的大型电力建设成本更高。事实上,阳光充足的亚热带季节为东盟发展和利用太阳能、风能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

他也指出,马来西亚是东盟各国当中,发展太阳能较早,且普及率较高的国家。

“马六甲世界太阳谷占地72万4843公顷,其中包含太阳能农场、太阳能路灯、建筑物及回教堂,预计将于2020年竣工。”

他鼓励中国光伏业者通过三大渠道进入东盟,包括东盟每年举办的国际电力新能源与照明展、东盟商会及自贸区网站。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享有贸易零关税优势,加上‘一带一路’推动,这区域将迎来全球新一轮能源转型的机遇,促成跨区域的能源转型发展。”

徐扬风主讲“东盟10+1自由贸易区太阳能市场的机遇”。

语言文化优势吸引中企  大马成东盟太阳能枢纽

巴生中华总商会署理会长梁家兴博士认为,我国商家应善用语言与熟悉东盟文化的优势,借力使力,将中国太阳能科技技术引入东盟。

他说,东盟仍有很多国家缺乏电力,通过“一带一路”,我国可成为中国太阳能行业进入东盟的桥头堡。“中国太阳能企业可与大马商家合作,语言沟通方面,我们没有障碍,也了解东盟各国国情,有助中国商家把太阳能产业拓展至东盟市场。”

他说,这是巴生中总首次组团参与太阳能大会并参观展会,从中商家有机会了解太阳能最新技术,研讨会也讲解东盟国家太阳能市场的现况与机遇,随团者获益不少。

他认为,大马太阳能市场仍有很大的开发空间,如乡村、园丘及燕屋等,皆可善用这类再生能源。

巴生中总共派17人代表团出席活动,展期间也参观山东力诺集团与奥太电气有限公司。

参展产品技术精准对接

从事太阳能系统设计与建设的TERA VA私人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哲民说,太阳能展是一个双向平台,除了可获取最新相关科技资讯,也能让厂商回馈市场需求,从而让产品与技术与市场更精准对接。

他说,另一个最大的收获是论坛让他更了解东盟的太阳能市场发展潜能与空间,有助于让相关企业制定对应不同国家市场需求的开发策略与方案。

“东盟还有很多国家的电力未能覆盖全国,而太阳能是架构最快,也是最快投入运作的能源系统,不需要太复杂的工程。对于一些离岛与郊区,这是最简单的电力供应方式。

“大马是东盟最早使用太阳能的国家,已具备一定的技术水平,加上沟通优势,可成为中企的桥梁,特别是在架构与设计太阳能设施工程这一块。”

他说,再生能源在东盟绝对是一个具有非常大发展潜力的商机,但同时也面对许多挑战,因为10国的发展不一,设计方案必须具备创意与创新,因地制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