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大馬50大富豪榜 郭鶴年12年蟬聯首富

(吉隆坡2日訊)2017年《福布斯》大馬50大富豪榜新鮮出爐!現年93歲的郭鶴年以111.4億美元(約496億令吉)身家,連續12年蟬聯首富,其財富從去年的100億美元(約445.2億令吉),在一年內增加約11.4億美元(約50.75億令吉)至111.4億美元(約496億令吉)。

巧合的是,最新榜單的第2富也姓郭!丹斯里郭令燦則擠下丹斯里阿南達,財富增加15億美元(約66.8億令吉)至68億美元(約303億令吉),成為大馬第2富。

至于官司纏身的阿南達,身家從去年的74億美元(約329.4億令吉)跌至65億美元(約289.4億令吉),名次滑落一級至第3。

《福布斯》指出,令吉兌美元貶至4.50水平,寫下1997/98年金融風暴以來最低;一馬發展公司丑聞持續打擊投資者信心,也影響大馬經商環境。

 儘管如此,大部分榜中富豪都走了過來,首50名富豪當中,僅20人的財富下滑,另兩人跌出榜外。

張曉卿躍升至第9名

最新的大馬首10大富豪中,其中9人也在去年的10大榜,唯獨世華媒體集團執行主席丹斯里張曉卿爵士從去年第12名,躍升至第9,身家在一年內,從10億美元(約44.5億令吉)倍增至20億美元(約89億令吉)!

另廂,受累于貶值的令吉,雲頂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丹斯里林國泰及家人過去一年的財富亦下滑2.2%,達44億5000萬美元(約198億令吉),排在第6。

不過,雲頂(GENTING)股價自去年11月以來便走高;雲頂大馬(GENM)旗下的雲頂高原新主題公園,預計將于今年陸續完成升級及翻新工作,前景可期。

今年有3人首次入榜,當中2位為兄弟,即齊力工業(PMETAL)總執行長拿督管保強,以及執行副主席管保明,兩人也是齊力工業最大股東。隨著齊力工業股價在過去一年飆漲近2.5倍,兩人身家亦水漲船高,合計達10.5億美元(約46.8億令吉),排名第13。

首次入榜的還有MYEG服務(MYEG)聯合創辦人兼董事經理黃天順,以3.3億美元(約14.7億令吉)身家位居第39。

(左)郭鶴年 (右)郭令燦
(左)郭鶴年
(右)郭令燦
(左) 阿南達 (右)鄭鴻標
(左) 阿南達
(右)鄭鴻標
(左)李深靜 (右)林國泰
(左)李深靜
(右)林國泰
(左)楊忠禮 (右)劉子君
(左)楊忠禮
(右)劉子君
(左)張曉卿 (右)賽莫達
(左)張曉卿
(右)賽莫達

《福布斯》大馬10大富豪

1. 郭鶴年:114億美元
2. 郭令燦:68億美元
3. 阿南達:65億美元
4. 鄭鴻標:47.5億美元
5. 李深靜:47億美元
6. 林國泰:44.5億美元
7. 楊忠禮:21億美元
8. 劉子君:20.8億美元
9. 張曉卿:20億美元
10. 賽莫達:18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