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国之间选哪个? 李显龙这么回应……

李显龙接受英国广播公司专访节目(HardTalk)访问,谈到中美关系、跨太平伙伴关系协定、军车被扣等课题。李显龙接受英国广播公司专访节目(HardTalk)访问,谈到中美关系、跨太平伙伴关系协定、军车被扣等课题。(图:BBC)

(伦敦1日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中美关系恶化对新加坡没有好处,在中美之间二选一或放弃与其中一方为友很困难。

李显龙接受英国广播公司专访节目(HardTalk)访问,谈到中美关系、跨太平伙伴关系协定、军车被扣等课题。

访员提起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强调美国优先,问“这种保护主义似乎让新加坡的环境正在变糟?”

李显龙回答:“中美关系一旦变糟,新加坡的状况会变得更加艰难,因为这样一来我们就必须选择做中国的朋友,还是做美国的朋友。这是我们担心的事,现在新加坡和双方都是朋友,我们和中美两国都没有争端,和两个国家的关系都运转良好。”

他说:“(对于美国退出跨协)我当然感到非常失望,我们都花了很多时间来协商。这是艰苦协商的成果,平衡了各方利益,美国方面也投入很多。跨协的重要性体现在经济领域,因为它覆盖了全球国内总产值的40%。

跨协还在战备层面让美国能够深入参与亚洲事务,为美国在亚洲保持利益提供了支撑。

军车遭中国扣押是微妙案例

李显龙在谈到军车遭中国扣押事件时说:“不能说(我们和中国的关系)出现了大问题,只是一些小口角和小事件。军车事件对我们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小事件,我们必须面对和处理。”

他说:“这件事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微妙的案例,双方都小心处理,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李显龙说,(在南海问题上)新加坡的关注点是自由航行以及遵守国际法,以有东盟国家的团结,还有和东盟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