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沙巴水务工程弊案 3人被控上庭

社会  2016年12月29日

涉沙巴水务工程弊案 3人被控上庭档案照。

 

(亚庇29日讯)轰动全国的33亿沙巴水务工程舞弊案,前沙巴水务局局长夫妇以及前副局长因涉嫌洗黑钱,于今早正式被控上亚庇地庭,涉及款项逾6000万令吉。

前局长阿旺莫哈末达希尔(54岁)、其妻子法兹雅(51岁)以及前副局长林明南(62岁,译音),是在2001年反洗黑钱和反恐融资法令第4(1)(b)条文下,被控共谋洗黑钱。

3名被告是在法官乌慕卡冬面前面控时,显得非常平静。

阿旺共面对12项洗黑钱控状,涉及款项高达5690万令吉,法兹雅则面对19项涉及220万令吉的控状,两人也共同面对涉及575件珠宝首饰及346项其他贵重物品的控状,夫妇俩都不认罪。

林氏则面对4项洗黑钱控状,所涉及的款项高达238万令吉。

3名被告是在今早约9时30分抵达亚庇地庭,他们以外套遮掩脸部,在反贪会官员的陪同下进入法庭。

总检察署是在反贪会经过数月的调查后,决定將涉案的3人提控上庭。

反贪会于今年10月5日揭露这起沙巴水务局贪腐案,並逮捕时任的沙巴水务局正副局长,副局长胞兄以及会计师等人。

阿旺及其副手张氏在被反贪会逮捕后,已被当局勒令停职,他们也被禁止进入州水务局办公室及全州各城镇的水务局办公室,也被禁止离开沙巴州。

本案被告林氏在2015年退休,並出任沙巴財政部技术及工程顾问。

沙巴水务局贪污案是我国有史以来破获金额最大的案件,工程总值33亿令吉,被告更是在6年內敛財逾亿令吉,並將相关的工程交给与被告有亲属关係的承包商。

反贪会之前公佈,他们共花了一个月时间调查重达12公吨的文件。

为了调查此案,反贪会分別在今年10月4日及20日,展开「关水喉行动1」和「关水喉行动2」,並在完成调查后,將相关调查文件上呈总检察署。

反贪会在调查中逮捕了28名嫌犯,包括前局长、2名前副局长、23名工程师、技术人员以及2名相关人士,同时也已向200多名证人录供,分別在沙巴亚庇、斗湖、山打根、拿篤等30多个地点起获多份文件与赃物。

被反贪会起获、充公及冻结的资產总值1.145亿令吉,包括现金、银行账户、信託基金,以及国內外的动產和不动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