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菲兹:210亿建费混淆人民 · “捷运未加70亿谘询费”

2016-12-29 10:25
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今日再度抨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第一阶段捷运计划的成本数额混淆人民,因为首相只是宣布有关承建费210亿令吉,实际上还有70亿令吉的谘询费尚未对外宣布。
拉菲兹批评首相纳吉试图隐瞒及混淆人民的视线,并没有据实透露首阶段的捷运计划费用,总共是280亿,而非210亿,当中的70亿令吉是谘询费。(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28日讯)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今日再度抨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第一阶段捷运计划的成本数额混淆人民,因为首相只是宣布有关承建费210亿令吉,实际上还有70亿令吉的谘询费尚未对外宣布。

他指出,第一阶段捷运计划非但昂贵,而且还出现许多争议的论点。

拉菲兹今日召开新闻发表会,反驳捷运公司(MRTCorp)之前发表文告指他揭露这项公私伙伴关系(PPP)捷运计划时作出不实的指责。

他透露,实际上,根据两则新闻报道,道出政府缴付给金务大MMC联营公司承建成本的细则。

“当中的条件主要有三,一、根据承包商的竞标价,缴付其中6%的数额当作计划管理费的谘询费;二、金务大MMC联营公司还可以向政府申领回过高的行政费以及其他间接性开支,总限高达28亿5000万令吉;三、额外成本拨款6%(同样根据承包商的标价),假如成本在预料之外情况下增加。”

他说,承包商的竞标价不是20万小数目,而是高达230亿吉,因此230亿令吉的6%相等于逾12亿令吉,是一笔非常高的数目。

拉菲兹指出,上述一至三项的付费,其实只是政府缴付负责管理该计划单位,也就是金务大MMC联营公司的谘询费用。

所以,他才强烈抨击纳吉试图混淆人民,说什么第一阶段的捷运计划原本耗资210亿,政府节省了20亿,事实上首相却未跟人民透露,承建费还没包括这笔谘询费。

指流动资金剩2.9亿
“FELDA负债61亿”

另一方面,拉菲兹也说,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的财务稽查报告显示,FELDA现有的财务状况很糟糕,并且无法履行它为垦殖民翻种计划的责任,因为运作蒙受严重亏损,负债高达61亿令吉,流动资金也跌剩2亿9100令吉。

他说,截至2014年12月的财政报告显示,FELDA在2014年的全年收入只有8700万令吉,比2013年的8900万令吉减少200万令吉。

“即使我们加上集团的总收入,也不过是4亿2000千万令吉左右,然而,FELDA同年却亏损了10亿令吉,2013年亏损23亿令吉。”

他表示,FELDA协助垦殖民进行的翻种计划总支出高达25亿令吉,在2013年则是24亿令吉。

拉菲兹质疑FELDA为保护垦殖民利益的责任,他说,假如它的垦殖民了解该局的财务状况,肯定“心脏病暴发”。

他同时促请联邦土地发展局主席丹斯里莫哈末依萨,就FELDA今天的亏损局面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