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姐:never say never 不放弃让安华当首相

《南洋网》2016年12月27日

(八打灵再也27日讯)仍在监狱服刑的公正党实权领袖拿督斯里安华,是否仍是在野党联盟的未来首相人选?人民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旺阿兹莎医生说,“永不言弃”(never say never)。

尽管安华的刑期直到2018年,出狱后在5年内不得参选,且现在在野党领袖纷纷提出安华以外的人选,但希望联盟领袖在情理上,仍然表明不会放弃由安华出任反对党阵营的未来首相。

旺阿兹莎今日召开记者会,原本是谈论罗兴亚人课题,只是媒体皆把焦点放在希望联盟的未来首相人选课题。

针对记者一再询问,甚至直接问他们是否已经接受安华在来届大选不能竞选,不可能出任首相的事实时,旺阿兹莎才简短回应:“永不言弃!”

出席的希盟领袖皆大笑表示赞好,赞同旺阿兹莎此简短有力的回应。

旺阿兹莎也援引已故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为例,指后者服刑27年后出狱也当上南非总统,并补充希盟将开会讨论过渡首相一事。

出席今日记者会者包括行动党副主席郭素沁、全国政治教育局主任刘镇东、国家诚信党宣传主任卡立沙末及妇女组主席西蒂玛丽亚。

有能力可任“过渡首相”

记者会后,记者追问卡立沙末为何希盟对于未来首相人选一事避而不谈时,他说:“并非避而不谈,现在的问题并非由谁出任首相,许多有能力者都可以出任‘过渡/临时首相’,更重要的是落实我们所同意的政策。”

他补充,“烈火莫熄”的政治改革是安华负责,他贡献了许多,他也是国阵政策的第一个受害者。

“我们不可能对在坐牢的他说:‘好吧,谢谢你’,然后就这样取代他。”

日前,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建议,一旦反对党在大选中获胜,人民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旺阿兹莎医生及土团党主席丹斯里慕尤丁将会分别出任过渡首相及副首相。

不过,巫统峇都加湾区部前副主席拿督斯里凯鲁丁另有意见,他认为若希望联盟在下一届大选成功入主布城,希盟的首相人选应要有“新面孔”,并推举公正党署理主席兼雪州大臣阿兹敏阿里为“首相候选人”。

本月14日,联邦法院驳回安华的“最后上诉”,以要求撤销他涉及鸡奸前助理赛夫被判罪名成立所提出的司法检讨申请。

这是安华推翻鸡奸罪名最后一项司法管道,随着法院维持较早前判他入狱5年的裁决,现年69岁的安华将继续在监狱服刑至2018年中,即使服完刑出狱,他也将被禁止参政5年,这也意味著他最快也要76岁才重返政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