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长:东盟与6参与国意见分歧 RCEP谈判须除2障碍

《南洋网》2016年12月23日

慕斯达法:RCEP谈判面对许多挑战

(吉隆坡22日讯)“货品与服务”及“竞争和知识产权”这两大章节,是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至今难以达成共识的关键。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指出,在20个章节中,上述两大章节难以解决,希望明年杪能够完成谈判。

“RCEP谈判面对许多挑战,虽然谈判有所进展,但东盟与其他6个参与国之间有很大的意见分歧。一些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A)的国家,希望RCEP的目标能与TPPA相近,部长们希望RCEP处于东盟+1(东盟+中国)与TPPA之间。

“我们希望RCEP比东盟+1好,我们要加强此雄心壮志;一些国家则认为,若与东盟+1一样水平,不需要另一个协定。”

根据《星报》报道,慕斯达法昨日在一项媒体汇报会上强调,16个参与RCEP谈判的国家都积极想要落实此协定,但一些部长阶层同意的事宜到了官员阶层却没有执行。

《南洋商报》率先报道,TPPA腰斩,RCEP将迅速填补TPPA的空缺。

明年2月日本谈判

至今,各国官员已经展开16次谈判,最后一次谈判两周前在印尼举行,预计明年2月将在日本展开下一轮谈判。

随着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主催的TPPA,在即将于明年初走马上任的候任总统特朗普重申上任首日就将退出该协定,而令TPPA面临破局风险或在没有美国参与而失去意义后,由中国主导的RCEP已趁势取而代之,成为东盟各国及TPPA参与国家热议及努力落实的贸易协定。

《南洋商报》本周一就率先报道,TPPA腰斩下,RCEP将捡便宜,迅速填补TPPA的空缺。

以亚太国家为主的RCEP,涵盖范围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印度、东盟10国、澳洲及纽西兰,人口总数多达35亿人,国内生产总值总和高达22.4兆美元(约99.56兆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