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查理周刊》将发德文版 封面为默克尔蹲马桶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30 10:26:40

【观察者网综合】12月1日,法国《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将在德国柏林和奥地利维也纳报摊贩售德文版。该杂志一度引发争议甚至惨遭血洗。

据法新社11月29日报道,《查理周刊》德文版将在创刊号上以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在厕所专心读报的画面为封面,并搭配图说:“查理周刊,让人放松的报纸。”

《查理周刊》德文版创刊号封面

自1970年创刊以来,《查理周刊》就是自由和讽刺媒体的象征,通过具有讽刺、挑战色彩的漫画对政治人物,包括宗教领袖进行嘲讽。

特朗普、奥巴马也曾被用于《查理周刊》封面

去年1月7日,《查理周刊》巴黎总部遭袭,12人死亡。

暂时休刊后,周刊当时的发行人里斯(Riss)宣布,将不再刊登以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为题材的漫画。这不是出于恐惧,而是新闻工作者的考量:“我们画了穆罕默德的漫画,为的是捍卫一个原则,那就是想画就可以画。”里斯在接受德国《明星》周刊采访时说。

查理周刊总部枪击案遇害者悼念现场

如今,这份粗鲁无礼却又天才无比的法国左翼讽刺周刊,要带着一贯的风格进军德文市场,期盼在德文世界重拾往日雄风。

曾在袭击事件中肩膀中弹的里斯,现任《查理周刊》总编辑。如今已经复原的他,近6个月都在筹备德文版发行事宜。

德文版创刊号的封面由他一手操刀,画面中,一身粉红的默克尔坐在马桶上,聚精会神地读著猜想她能否同时在德国与法国执政的《查理周刊》。

而画中她拿的《查理周刊》封面,取自血案当天遇难的周刊前总编夏伯(Charb)的亲笔作品。

“我总是想,我们该把查理周刊出口到国外。”里斯告诉法新社,“德国人真的很想知道我们在做什么,英国、西班牙或葡萄牙就不会这样。”

《查理周刊》德文版共16页,大部分内容译自法文版,部分内容针对德国读者。里斯希望它能激励德国漫画家也参与制作。

现任《查理周刊》总编辑,漫画家里斯

但女编辑明卡(Minka Schneider)认为,周刊最大的挑战并不是德式幽默,而是漫画文化的差异。

德文版创刊号将发行20万份,接近法文版每周发行量,看得出《查理周刊》的雄心勃勃。

里斯表示:“法国以外知道周刊的人,多半不巧是因为那场袭击案,可它原本是想让你发笑的。”

他担心,周刊长达46年的历史,终究会不敌那场袭击。“我们的特色之一,就是信奉批评宗教的自由,但查理周刊不只有那样。”

“如果我们成功发展海外关系,也会交到许多朋友,那些友谊会帮我们传递讯息,使我们得到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