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蒙蒙: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这些都该知道

吴蒙蒙

财经观察者 法律学人

发表时间:2016-10-01 08:17:37

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这标志着人民币又向着国际化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

那么,SDR是什么,山东人(ShanDongRen)?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又意味着什么?

站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再来复习一下,关于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这件大事,我们都应该知道些什么。

SDR是干什么的?

SDR,即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又叫纸黄金,是由IMF创建、分配和运作的补充性国际储备资产,也是IMF的记帐单位,代表着IMF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

通俗一点来说,SDR就相当于去年红极一时的38元一只的青岛大虾。烧烤店老板尊贵的青岛大虾火了之后,就有房地产商用“几虾”来给房子计价,网友的工资也用“几虾”来计。就这样,青岛大虾成了一种计价单位。在这之前,“潘仁美”之首潘石屹,也曾发明过潘币。一潘币相当于一千元一平方米,用来给房子计价。

SDR就是这样一个记账单位。以前,SDR的价值由包括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在内的一篮子可自由使用货币决定,今后,SDR究竟值多少,就由五种货币决定了。而这一篮子货币当中,人民币的份额占据10.92%,位列第三,处于美元和日元之后,欧元和英镑之前。

所以,SDR并不是真正的货币,不能直接用于国际贸易结算,而且可动用SDR份额的主体被严格限定为IMF十个成员国之间,也就是说,个人是无法支配SDR份额的。

图片:新浪白画

SDR的出现倚赖于特定的历史背景。二战后美国经济一家独大,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了美元与黄金挂钩并成为全球贸易结算货币的制度。但由于全球经济的蓬勃发展,以及马歇尔计划等因素的影响,用于全球贸易结算的美元和黄金都渐渐不够用了,所以,IMF在其框架下创设了SDR制度。

SDR什么时候用呢?如果有国家或地区发生贸易结算货币不够用的时候,可以凭借IMF分给自己的SDR份额,换取世界主要贸易结算货币,用以平衡国际收支。

在中国加入SDR货币篮子之前,SDR中存在四种货币,分别为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

除了换取外汇偿付逆差、平衡国际收支以外,IMF各成员国还可以用其SDR份额,换回对方持有的本国货币,归还IMF贷款,并作为储备的一部分而持有。

截止2015年9月,IMF分配给成员国的SDR总额为2040亿份,约合2800亿美元,即每份SDR可换人民币8.51元,SDR总额仅占全球外汇储备的2.4%。

中国目前持有的SDR头寸约合105亿美元,不到中国所有外汇储备的0.3%。所以,有些学者认为SDR象征意义更大也有一定的道理。

图片:21世纪经济报道

人民币为什么要加入SDR?

尽管截止目前,IMF的SDR给成员国的总额,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例如此之低。但中国加入SDR的必要性的意义还是非常重大的,毕竟加入这个篮子,是进入了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一个重要标志,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阐述人民币为什么要加入SDR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中国在SDR总额中能分配到多少比例。

SDR总额在各国间的分配

IMF授予各国多少SDR份额,理论上是通过一个综合考虑该国GDP、经济开放度、经常账户收入波动性以及官方储备的线性公式所决定的。但获得SDR份额最多的五个国家,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总共享有SDR总额的39.07%。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金融危机中,表现最稳定的经济体,中国在IMF国际货币大家庭里,份额这么少,这不科学!所以,人民币要入篮,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人民币必须贴上“驰名商品”这样的标签,以提高其国际公信力,这是必须的。

只有这样,各国央行才会逐渐的增加人民币储备的积极性,各国机构才会增加持有人民币资产的积极性。

而被纳入SDR篮子,无疑是人民币国际地位提升的一种表现。这不仅说明了人民币和中国在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体系中所处的重要地位,还意味着人民币正在收获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认可。当然,这也是国际金融体系维持公允,保证国际金融贸易秩序的必要举措。

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里的地位理论上应该与中国的经济地位相匹配(图片:新浪财经)

再从货币角度来说,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等权威机构的数据,人民币作为贸易融资货币,当前排名全球第二。作为贸易支付货币,排名在全球第四、五位左右徘徊。作为外汇交易货币,排名在第六到第九位间徘徊。

2016年,人民币跃升全球第四大贸易支付货币

虽然从所占份额来看,用人民币依然无法与美元欧元等抗衡,但人民币近年来的迅速发展,无论是IMF还是各国政府,都确确实实看在眼里。

加入之后,改变了什么?

人民币成功加入SDR,是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第一个真正新增的篮子货币,也将是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SDR货币。这将是国际货币体系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总之,意义非常重大。

在10月1日之前,SDR货币篮子共由四种货币构成,分别为美元、欧元、英镑、日元。

而中国人民币在10月1日正式加入SDR之后,SDR货币篮子将由五种货币构成,分别为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

通过比较我们可以发现,在人民币加入前后,美元所占份额基本不变,日元份额略有减少,减幅最大的是欧元和英镑。

人民币在10月1日后,将以10.92%的份额位列第三,处于美元和日元之后,欧元和英镑之前。

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美国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仍然难以撼动,而欧洲货币的战略重要性在逐步下降。

人民币加入SDR 国际储备货币增加了稳定的力量

往大处说,短期内,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并不会产生什么显著影响。但就长远来看,人民币入篮无疑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具体来说,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对各方都好处多多。

对于SDR来说,它将因人民币的加入而呈现更加稳定的价值,更具吸引力。根据笔者对全球主要储备货币2014年1月份以来兑美元汇率的测算,中国的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仅9%。而其他货币,比如欧元、英镑、瑞郎等,均跌幅达到18%左右。

2014年1月以来欧元兑美元

2014年1月以来英镑兑美元

2014年1月以来日元兑美元

2014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出现明显贬值,但与欧元、英镑、日元、瑞郎等多个货币相比,都更为稳定

对于国际基金货币组织的成员国来说,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拓宽了他们获取储备货币的新渠道,拓宽了他们储备货币产投资的币种和投资工具的选择余地。

对于整个国际货币体系来说,人民币在国际社会的更广泛使用也有利于该体系呈现出更多元化的格局,并起到克服当前国际货币体系根本缺陷的作用。

除了对IMF的好处以外,人民币纳入SDR有利于提升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认可和使用,提高人民币国际化水平。

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同时带来的是基金组织及其背后成员国组织对人民币国际地位的认可和背书。

这一方面会增加人民币对于中央银行类机构(包括境外中央银行、货币当局、其他官方储备管理机构、国际金融组织以及主权财富基金)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会增加人民币对于非官方部门的吸引力。

于此同时,在中国对外贸易和投资等涉外经济往来中,人民币被接受程度将会提高。而且,在第三国之间的涉外经济往来当中,人民币也将成为新的备选使用货币。

人民币入篮SDR还有利于人民币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及其所涉及的投资和商贸往来。这是因为人民币入篮SDR意味着人民币被国际社会定义为“自由使用”货币,人民币被接受的程度会因此提高,这样一来,对于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开展也提供了更便利条件。

在短期内,人民币纳入SDR或许还可以缓解人民币贬值预期和资本净流出压力。

这是因为,剔除中国以后的国际外汇储备规模大概7.5万亿美元,人民币加入SDR后,假定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资产中的比重从1%上升到3%,这会带来对人民币资产1500亿美元的需求,有助于缓解人民币贬值预期和资本净流出压力。

人民币纳入SDR后,会增加中央银行类机构和国际组织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有些需求是出于多元化外汇储备的资产币种和投资工具,有些需求是出于规避SDR汇率风险(主要针对那些有SDR负债或者代管中央银行类机构的外汇储备资产管理)。但不宜高估这方面影响。中央银行类机构和国际组织并不必然马上增持人民币资产。

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虽然在长期看来大有裨益,但与此同时,这也存在着一定风险,毕竟货币国际化程度提高是柄双刃剑,也会带来压力和负担。上个世纪后半程的美国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首先,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提高,人民币自己回流也会成为影响中国宏观经济稳定面临的新的冲击源。

其次,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对外开放的承诺和国际责任,中国政府为人民币入篮所做的努力不应有所回撤,回撤不仅会影响人民币在SDR篮子中的继续存在,还会使中国经济遭受巨大声誉损失和利益损失。

此外,人民币纳入SDR后,国际投资者对于人民币的关注度更高,利益融合更紧密。这对中国政府的治理能力、法治建设以及政策透明度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人民币加入SDR,对老百姓来说意味着什么?

虽然,SDR这一权利仅存在于IMF会员国之中,人民币加入SDR篮子的好处也不直接作用于个人,但这一变化毫无疑问会加深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提高人民币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使中国对外贸易开展地更为顺利,而这些都是有利于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

当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加深、话语权提高,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也会确确实实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图片: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出境游游客来说,以后或许就可以省去出国前换汇的麻烦,直接怀揣人民币游天下;

对于海淘党来说,或许以后外国货除了税费运费以外,在国内和在国外价格差不多,不用再费心找代购,还要担心有风险;

对于想要在境外投资的人来说,不能用本币投资确实是一件麻烦事,但随着人民币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广,跨境投资更方便,不用再担心麻烦的换汇手续;

对于和国外做生意的外贸商来说,如果可以用人民币来对货物计价,那就再也不用体会美元一升值就心痛的滋味了。

友情提醒,这些变化,不是马上实现的,而是需要时间逐渐逐渐实现的哦。

人民币国际化崭新的开端

在此前G20杭州峰会的宣言中,二十国集团专辟了一段特别提到人民币和SDR,国际社会对于人民币入篮的关注和肯定不言自明: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决定,我们欢迎人民币于10月1日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我们支持正在进行的在扩大特别提款权使用方面的研究,如更广泛地发布以特别提款权为报告货币的财务和统计数据,以及发行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从而增强韧性。在此方面,我们注意到世界银行近期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了特别提款权债券。我们欢迎国际组织进一步开展工作以支持本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包括加强对低收入国家的支持。”

而世行发行的SDR债券以及发行后良好的市场反响,更是为人民币仰首挺胸进入SDR货币篮子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此前的8月底,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在中国银行间市场等价发行了5亿SDR债券,债券票面利率为0.49%,认购倍数为2.47,市场反应高于预期。

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不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结束,而是一个崭新的开端,可以期待,人民币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将随着中国经济力量的进一步强大继续上升。

附表:

1: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时间轴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在2015年11月30日,IMF正式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之前,中国也付出了诸多努力

2: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遵循了IMF一套详细的评判标准

附2:为加入SDR货币篮子,我国也在金融货币制度上做出了相应的改革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wumengmeng/2016_10_01_375997.shtml

原标题:关于人民币加入SDR,你该知道些什么?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吴娅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