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文章:欧洲面临艰难的2013

•德斯蒙德•拉赫曼 •

欧洲终能解决主权债务危机的希望始终存在。虽然欧洲经济经历了二次探底衰退,并明显表现出财政紧缩带来的疲软,但市场似乎相信了欧洲政策制定者们的保证: 最严重的危机已经过去。市场似乎忘记自2010年初危机爆发以来欧洲政策制定者几次做出的空洞保证。他们似乎也不顾眼下在欧洲发挥作用的潜在经济和政治力 量。这些力量使得欧洲边缘国家短期内无望从下滑的经济和政治漩涡中脱身。因此,2013年对欧元区来说可能又将是具有挑战性的一年。

对欧洲经济来说,2012年并不顺利。欧洲央行指出,欧洲经济总体再次陷入衰退,并且还未恢复至2008年雷曼危机前的巅峰水平。这令人们担心欧洲经济有 可能错失了发展的十年。同时,希腊经济基本崩溃,表现为经济产出自2009年累积减少20%;而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的经济也出现1%至3%的萎缩。

如果说2012年对欧洲经济是糟糕的一年,这一年对欧洲的政治稳定也同样充满挑战。这一年,希腊形势愈来愈无法为政府掌控,其松散的三党联合执政政府也出 现明显裂痕。与此同时,对财政紧缩政策的抗议在葡萄牙和西班牙成为家常便饭,而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和巴斯克地区也显现出强大的分裂主义压力。而这些政治 进程中影响最大的是近期意大利马里奥•蒙蒂政府的倒台,这很可能标志着蒙蒂政府带来的意大利政治相对稳定的时代已经结束。

去年,由于两项关键政策的出台,欧洲才没有因为政治经济基础的日益恶化而跌落悬崖。首先是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为应对去年中期笼罩意大利和西班牙的 市场恐慌所采取的果断行动。为应对恐慌,德拉吉宣布,欧洲央行将无限量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短期债券,前提是这两个国家参与欧洲稳定机制经济调整计划。第二 个起到推动作用的政策变化是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对希腊转变态度。默克尔早些时候由于顾及2013年9月的大选而拒绝为希腊提供第三次救助,但后来改变 主意,开始坚称欧洲决心倾尽全力将希腊留在欧元区。

展望2013年,欧洲经济衰退很有可能加剧,欧洲官员满怀希望预测的下半年经济复苏多半不会实现。无论如何,在2012年实施欧元区紧缩政策结果不理想之 后,欧洲边缘国家也决定在2013年实施同样严格的预算紧缩。而这些国家眼下面临国内持续的信用紧缩,以及比去年疲软得多的外部经济环境。

2013年,欧洲的经济衰退很可能进一步深化,欧洲边缘地区的政治局势也很可能随之恶化,但市场却打算忽视这些情况。相反,市场都把希望 押在默克尔身上,认为她至少在2013年9月大选之前会倾力维持欧元区不解体。市场同时也押注在德拉吉身上,希望他兑现承诺,让欧洲央行尽可能多地购买意 大利和西班牙债券,使两国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可悲的是,太多情况都表明,市场目前对于欧洲经济政治前景的信心可能最后证明毫无根据。希腊摇摇欲坠的联合政府一旦倒台,拖欠债务几乎是必然结果,进而很 可能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同样,西班牙对紧缩计划的反对以及地区问题愈演愈烈,也会让马里亚诺•拉霍伊政府很难要求欧洲稳定机制的经济支持,而这种支持却 是欧洲央行购买西班牙政府债券的必要条件。此外,意大利和葡萄牙经济衰退的深化加剧这些国家政治动荡的可能性始终存在。

所有信号都表明,经济衰退将继续深化,欧洲的政治环境也将继续恶化,这可能导致欧元危机再次加剧。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22期,摘自2012年12月26日美国企业研究所网站文章)

登入为: admin
2013年妙文共享(1)/美智库文章:欧洲面临艰难的2013.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2/27 07:29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