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浩:越境打击IS,土俄美的三国默契

王志浩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硕士在读

发表时间:2016-08-29 07:54:39

8月24日凌晨,在美国出动F-16和A-10战机的配合下,土耳其军队越过土叙边境打击伊斯兰国(ISIS)盘踞的地区并占领了重镇贾拉布鲁斯(Jarabulus)。这一次,土耳其军队出动了飞机、坦克和地面部队,可以说是其参与多国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以来动作最大的一次,也一改之前土耳其打击ISIS的消极态度。

为何这一次土耳其“一反常态”?综合近一段时间以来土耳其的国内外形势,该国做出越境打击这一动作的时间点确实值得玩味。

土俄关系修复带来契机

外界都注意到,土耳其此时入境打击伊斯兰国的这一行动与土俄两国关系修复的时间颇为契合。自去年11月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事件发生后,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关系一度降到冰点。然而半年之后,两国关系陡然升温。这个颇具戏剧性的转变本就符合俄土两国的利益。两国都亟需打破各自面对的外交孤立局面。

进入2016年以来,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动作频频,颇有打造俄罗斯中东“朋友圈”的意味。8月16日,俄罗斯轰炸机从伊朗哈马丹空军基地起飞,经伊拉克领空进入叙利亚对伊斯兰国进行空中打击。尽管俄罗斯和伊朗双方在22日表示这一军事行动已经结束,俄罗斯不再使用哈马丹军事基地来打击伊斯兰国,但是这次军事行动着实令国际社会特别是欧美国家感到震惊。

一方面作为中东大国之一的伊朗支持俄罗斯在中东的反恐行动,而且双方已经实现了一次合作。另一反面,与伊斯兰国直接交战的伊拉克为此次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敞开了领空。伊拉克总理表示,伊拉克愿意在“特殊条件下”为俄罗斯开放领空。这透露出俄罗斯正在通过打击伊斯兰国恐怖主义,积极地推进与中东国家的关系,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恐怖主义方面开辟一个新的“国际联盟”。在俄罗斯看来,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如果能够缓和双方的关系有可能打破北约东进对俄罗斯带来的威胁,还能借助土耳其的军事力量配合自己的反恐行动。加之最近土耳其与伊朗关系的日益加强。一个以“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为核心的反恐联盟似乎正在形成。

而在这个时间点上修复关系,除了土耳其希望改善自身外交孤立的窘境,另一个原因是土耳其的切肤之痛。上个月该国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遭到恐怖袭击。种种迹象都表明这次恐怖袭击的幕后主使正是伊斯兰国。曾经对于伊斯兰国态度暧昧的土耳其也终于意识到,自己正受到恐怖主义威胁。

俄罗斯作为域外国家,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态度积极且成果丰富,在库尔德武装和叙利亚反对派的问题上也颇具影响。因此,一旦与俄罗斯修复关系,土耳不仅能在反对恐怖主义威胁方面得到俄罗斯的支持,也可以与俄罗斯就库尔德问题和叙利亚内战局势展开更广泛而深入的对话。

各取所需的俄土重新走到一起,让土耳其这次打击ISIS的行动相当平滑。越境打击发生后,叙利亚政府当即谴责土耳其此举是对其领土主权的侵犯。然而,作为叙利亚政府当局的伙伴,俄罗斯在此问题上并没有表现出“力挺”叙利亚政府的意思,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仅仅对土耳其的军事行动表示“担忧”。在土俄关系修复的背景下,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俄罗斯为土耳其的行动亮了绿灯。

拜登造访土耳其,土美关系止损

不过,要想在叙利亚动武,仅仅摆平俄罗斯是不够的,埃尔多安仍需要美国的“默许”。这就要说到另一个时间上的“巧合”。

上个月发生在土耳其的未遂政变,埃尔多安当局直指旅居美国的伊斯兰宗教教士法图拉·居兰策划了这次政变,并且大肆渲染美国涉嫌在背后参与了这次政变。外界看来,土美关系在陷入僵局的边缘。但两者的利益依赖要牢固得多。从历史上来看,土美关系从来都没有因为两国之间的种种矛盾而破裂。

2016年8月24日,土耳其安卡拉,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土耳其。美国官员透露,拜登此次“安抚之行”意在向土方示好,修复两国关系。

土耳其想要改善本国的外交环境、实现自己在中东地区的大国梦,绕不开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而美国也知道,不可能凭借一己之力来处理纷繁复杂的中东地区问题,必须借助于土耳其这一中东地区大国作为重要的战略支点。因此,美国在引渡居兰回国的问题上并没有与埃尔多安僵持不下。美国国务院方面称愿意在证据充分确凿的前提下来解决引渡的问题。

8月24号土耳其越境打击伊斯兰国当天,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安卡拉。表面上,此次访土是为了缓和土耳其未遂政变、和引渡居兰问题引发的土美矛盾。但是,笔者认为拜登此行更深层的含义在于,这是美国对于俄罗斯与土耳其、伊朗、伊拉克等中东国家关系日益接近的一个反应。维持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是美国重要的战略目标,美国既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北约盟友土耳其与俄罗斯的亲密关系,也十分不愿意看到一个美国领导之外的“俄-土-伊(朗)”反恐核心削弱美国在主导中东事务方面的能力。我们看到,即使美国和土耳其在库尔德问题上长期存在分歧,但是为了表现出美国的善意,拜登向土耳其表示美国会力促库尔德武装从幼发拉底河东岸撤回到西岸。本月上旬,在将伊斯兰国势力驱逐出叙利亚边境城市曼比季的战斗中,库尔德武装越到幼发拉底河东岸抵近叙土边境。

包藏私心的土耳其难挑大梁

至此,我们可以看到土耳其越境打击伊斯兰国似乎是土耳其与美、俄达成默契的情况下各取所需。这真是一个皆大欢喜的局面吗?笔者认为,其实不然。

土耳其所谓的积极主动打击ISIS背后,可能包藏着借机抑制和限缩库尔德人势力的私心。库尔德人武装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的表现表现尤为出色。库尔德人在叙利亚背部靠近土叙边境的地区建立了自治地区,和伊斯兰国武装在多个重要的战略要塞展开鏖战,许多重要的城镇在双方之间几经易手。

今年以来,在美国军事力量配合下,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人武装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然而,库尔德人势力长期以来都是土耳其政府的眼中钉肉中刺,库尔德人武装被土耳其政府视为助长分离主义的势力。近来在发生了一系列涉及到库尔德人武装分子袭击土耳其东南部地区的事件,让土耳其政府加紧了打击库尔德人的行动。土耳其政府也多次公开指责美国协助库尔德分离主义势力从事分裂土耳其的活动。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中东问题权威人士史蒂芬·库克(Steven Cook)撰文认为土耳其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意在削弱库尔德势力。他认为土耳其和美国不会根本化解在库尔德问题上的分歧,因而对土美脆弱的盟友关系表示悲观。

美国向来重视中东地区的非阿拉伯民族,库尔德人是主要目标之一。一旦这一实体的力量壮大起来,可以改变美国在中东与阿拉伯国家关系不稳的窘境。以库尔德人在反恐方面功绩卓著,一旦建立起来能够牵制中东地区有意谋求地区霸权的国家。对美国来说,他们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比别的任何国家都更为可靠。所以,很难期待奥巴马政府的外交“救火队员”拜登能通过在这次短暂的访问,为土美双方今后在库尔德问题上打开局面。

根据上述分析,进入叙领土的土耳其军队很可能赶走了伊斯兰国武装,却把持着原先属于库尔德人的地区不放。对于舆论所讨论的土耳其的积极主动会使今后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的力量重新组合,笔者认为可能性不大。

目前的基本态势是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包括本地区的阿拉伯国家和域外国家共同打击伊斯兰国。其中美国、俄罗斯作为域外国家,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具有重要作用。而本地区的传统强国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即使土耳其怀揣着大国梦,以其目前的实力和所面对的重大政治经济挑战,都不足以使其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去主导中东地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wangzhihao/2016_08_29_372732.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钟晓雯

区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