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NO! 欧盟或剔除英语作官方语言

《光华日报》28/06/2016  14:51

欧盟可能会在英国脱欧后,剔除英语作官方语言。(法新社照片)

欧盟可能会在英国脱欧后,剔除英语作官方语言。(法新社照片)

(伦敦28日综合电)英语通行全球,是最多国家及地区使用的官方语言,亦是欧盟机构主要工作语言。不过,英国脱欧之后,英语或许在欧盟地位不保。有欧洲议会资深议员在周一表示,欧盟可能会在英国脱欧后,剔除英语作官方语言。

欧盟每个成员国都可以提名一种语言,作为欧盟官方语言;而欧洲议会宪法事务委员会主席胡布纳表示,英语之所以成为欧盟官方语言,是因为获英国提名,若英国脱离欧盟,那么英语就不再是欧盟官方语言。她表示,英语可能仍然会是欧盟的工作语言,但若要继续作为官方语言,则需要所有成员国同意。她又建议,若欧盟修例容许成员国有多于一种官方语言的话,就有可能将英语保留。

虽然英语是欧洲国家中最多人使用的语言,欧盟内亦有3个成员国国内的官方语言为英语,但目前只有英国选择英语作为欧盟官方语言,其余的爱尔兰选盖尔语,马耳他选马耳他语。

欧盟开创初期由法文垄断,直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瑞典、芬兰、奥地利以及中欧和东欧国家陆续加入,令英语逐渐成为欧盟内常用语言。欧盟内一共有24种官方语言,所有文件皆有齐24种官方语言版本,一旦英语不再是欧盟官方语言,英国人将要自行翻译所有欧盟文件。

伦齐(左)、默克尔(中)及奥朗德(右)会面,谈论英国脱欧一事。(法新社照片)

伦齐(左)、默克尔(中)及奥朗德(右)会面,谈论英国脱欧一事。(法新社照片)

未启动脱欧程序前 欧盟将不会与英会谈

欧盟三大成员国领袖,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及意大利总理伦齐,周一表示在英国未启动脱欧程序前,都不会与英国作正式或非正式会谈。

默克尔周一在德国柏林,与奥朗德及伦齐会面,会后三人见记者。默克尔表示,未来欧盟需要注入“新动力”。她表示,她并不是想向英国施压,迫使英国加快或减慢脱欧程序,但认为欧盟不能陷入“长久僵局”当中。\=

奥朗德说:“没有东西比不确定性更糟。”因此认为英国应该尽快启动脱欧程序。伦齐则表示,虽然对英国要脱欧感可惜,但今次亦是时机为欧盟写下历史新一页,团结余下的27个成员国。

标普调低英信贷评级 AAA降两级至AA

英国上周公投脱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英国主权信贷评级由AAA降至AA。

标普对英国的前景展望亦调低至负面,意味英国的主权信贷评级可能进一步降低。

标普的报告指,负面前景展望反映英国经济、公共财政、英镑作为国际储备货币都处在风险。报告又提到,苏格兰选民多数支持留欧,脱欧公投结果,可能增加当地举行另一次独立公投的可能,对英国的宪制和经济完整性构成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