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以勒:慕尤丁的檄文

《星洲日报》2016-02-29 09:37

2月26日週五下午,巫統最高理事會議決凍結慕尤丁的署理主席職位,凍結令有效期至下屆黨選為止。副首相兼巫統副主席阿末扎希受委暫代署理主席職務。最高理事會由副主席希山慕丁主持,會後則由總秘書東姑安南在記者會上宣佈會議決定。

翌日,即2月27日週六,慕尤丁發佈聲明,對其署理主席職遭凍結一事做出回應。其聲明稿於同日上午9時40分左右上載至其個人臉書專頁。慕尤丁去年失去副首相職,如今再失巫統署理主席職,其政治生涯來到攸關存亡的關鍵時刻。

巫統已在去年決定,將原定於今年舉行的黨選展延18個月,以備戰大選。據推算,展延後的巫統黨選,估計將於2018年年中舉行。這意味著,巫統黨選極可能在第14屆大選後才舉行。

若無法在大選前通過黨選為自己贏回黨內地位,則慕尤丁在下屆大選受委為候選人上陣選舉的機會非常渺茫。那麼,其仕途也就正式宣告終結。

慕尤丁要絕地反擊,不外兩條出路,或通過黨內平台,或從黨外發動。慕尤丁在其回應聲明中,將首相納吉形容為“新獨裁者”(diktator baharu),也說不僅要納吉下台,而是必須否決一個失敗的政治體制。

這個“政治體制”(institusipolitik),指涉的只能是巫統或國陣政府。

慕尤丁也聲稱前總檢察長曾經向他出示證據,證明納吉在SRC匯款進入其個人戶口的案中,犯下刑事罪行。慕尤丁以國文撰寫、逾1千400字的聲明,措辭激烈,已無迴旋餘地,幾乎就是一篇向巫統宣戰的檄文。他選擇的,看來就是叛出巫統,黨外反攻的路。

在本文撰寫時,慕尤丁聲明稿在面子書上已累積近8萬5千個“贊”(like),另有超過3萬5千個分享(share)。無巧不成書,臉書近日推出新功能,讓用戶在貼文下除了按“贊”之外,也可以選擇憤怒、傷心、驚訝、大笑等表情符號。臉書新選項推出的幾天內,首相納吉的官方專頁即遭網民以“憤怒”表情洗板,其頭像(profile picture)甚至已累積數萬個“憤怒”。慕尤丁貼文的“贊”和納吉臉書的“憤怒”,形成強烈對比。

只是,慕尤丁聲明所提出的見解,固然是義正詞嚴,放在如今時局的語境下也是政治正確得很;但慕尤丁本身形象是否同樣義正詞嚴,則是另一回事。例如,慕尤丁強調總檢察署、反貪會、國家銀行與警隊都必須獨立運作,不受任何人的干擾和恐嚇,因此首相委任這些機構領導的權力,必須受到限制。這當然是非常具有進步意義的建議,但問題是這些權力都不是最近才出現的,而是早在納吉之前的幾任首相,這些權力就賦予了首相。

在慕尤丁當權得令的數十年裡,從未對此發表過任何異議。

慕尤丁從來不是改革者,也從未予人開明、進步政治家的印象,甚至算不上是一名鬥士;他要對抗納吉,只能借用民間已普遍存在的對政府的怨氣,而不可能憑本身的號召力。

(星洲日報/聊聊無幾‧作者:張以勒‧政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