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锁《大马内幕者》只为噤声独立媒体?

每日快报 DailyExpress 17小时

本地英文网络媒体《大马内幕者》昨天遭封锁,在野党纷纷抗议政府压制新闻自由,声援该网站。

公正党署理主席兼雪州大臣阿兹敏今天发文告说,大马通讯与多媒体通讯委员会封锁《大马内幕者》是纳吉政府狗急跳墙之举,只为噤声独立媒体。

“我断然谴责这个行动,要求政府立即无条件解除封锁。”

“这是政府长期抵触宪政,滥用行政权力的例子,是为了系统性的逼迫独立新闻机构就范。”

宪政民主岌岌可危

阿兹敏续说,危如累卵的不只是信息和言论自由而已,而是整个宪政民主的根基,原本法治高于掌政权力,如今却已岌岌可危。

“目前我们经济低靡,投资者信心处于最低点,鉴于当前行政涉及连串丑闻,并公然藐视透明和负责任的财务使用。”

“看看(政府)其他走投无路的行径,我们见证了民主过程的制度性崩坏,这最终将使国家越来越趋近引爆点。”

“用大锤杀死苍蝇”

另一方面,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也形容,政府封锁《大马内幕者》的过度反应,就如“用大锤杀死一只苍蝇”。

他今天发文告质疑,纳吉政府到底要隐瞒什么,以至于必须封锁网媒。

“政府有过多法律对付滥用网络的行为,但是封锁《大马内幕者》是完全不合理的,尤其该网站事前并未收到任何通知。”

“我要求首相维护和遵守(多媒体超级走廊)向世界各国保障了20年的宪章,即‘不会有互联网审查’,我也要求他立即解除封锁(大马内幕者)。”

前首相马哈迪于1997年时签署多媒体超级走廊保证书(Bill of Guarantees)时,向全球投资者作出的不干涉互联网资讯自由的公开承诺。

大马进入新黑暗时代

同时,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也发文告说,随着纳吉政府充分滥用法律压制媒体自由和诚实的报道,马来西亚已进入新的黑暗时代。

“自从在1987年10月29日发生的茅草行动中,政府勒令关闭《星报》丶《星洲日报》和《祖国日报》後,马来西亚的媒体从来没有像今天般,面临着一个比茅草行动时更大的冲击。”

“今天,为了掩盖丑闻,纳吉政府采取了最激烈和严厉的行动,封锁了马来西亚最受欢迎的英文新闻网站《大马内幕者》。”

政府打击政治新闻网

潘俭伟指出,大马政府的封锁行动,显然是要加强打击任何被视为提供自由和公正报道的政治新闻网站。

“更糟的是,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已公然藐视法律,它没有进行任何起诉行动,只宣称以‘保安’为理由就采取封锁该网站的对付行动。”

“纳吉政府越趋横蛮及无耻地摧毁制衡掌权者的第四权,只将展示了我们距离共和香蕉国越来越近。”

因此,他代表行动党,呼吁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和纳吉政府,撤销对所有新闻网站的封锁。

“此举将不只让马来西亚回归法治,也阻止国内外投资者,对大马今天已遭摧毁的脆弱经济进一步失去信心。”

警方传召总编辑问话

昨日下午,大马通讯与多媒体通讯委员会封锁了《内幕者》,禁止网民浏览。

当天早上,《内幕者》引述反贪会行动检讨小组消息人士说,反贪会在SRC案上,拥有足够证据,提控首相纳吉。

全国总警长卡立阿布巴卡今早宣布,警方针对该网站一则关于反贪会咨询小组的新闻,传召总编辑嘉哈巴(Jahabar Sadiq)问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