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没错!看美军如何深度布防夏威夷

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时间:2016-02-25

20160223145311_2041.png@640w_1l_1c_0i_80q_1x_1e-watermark=1&&object=YmFzZS9sb2dvXzEyMC5wbmdANTBwXzBiXzBk&t=80&p=9&x=25&y=25-.jpg

近 来,美国指责中国在西沙群岛中的永兴岛部署导弹是推动南海“军事化”,特别是在当前时机和形势下,加剧南海紧张局势。22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例 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卫设施与美在夏威夷布防没有本质不同。美国舰机常年对本地区国家进行频密抵近侦察,而且次数逐年增 长,加剧了南海紧张局势,才是在南海搞“军事化”的最大诱因。

华春莹将我军在永兴岛部署防卫设施与美军在夏威夷的布防相提并论。对,就是那 个以蜜月度假旅游休闲闻名的夏威夷。如果你以为夏威夷这串洒落在太平洋中心的“珍珠”只是一个游人如织的旅游胜地那就“图样”了。你以为珍珠港现在只是个 供人缅怀铭记二战的历史遗迹那么更是“图森破”。

这里是美军重要的战略中枢和海上基地,这里是掌控太平洋全局的核心。

【地缘战略支点】

20160223145323_0635.jpg@640w_1l_1c_0i_80q_1x_1e-watermark=1&&object=YmFzZS9sb2dvXzEyMC5wbmdANTBwXzBiXzBk&t=80&p=9&x=25&y=25-.jpg

夏威夷在哪儿?通俗点用时间数据说,现在搭乘客机从北京出发直飞9个小时就能抵达夏威夷州府火奴鲁鲁。而夏威夷距美国西岸城市洛杉矶的飞行时间大约为5个小时。

用距离数据解释,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学院的宋立炜曾撰文介绍说,夏威夷群岛地处太平洋的中心地带。该群岛东距美国旧金山约3800公里,北望白令海边沿的阿留申群岛近4000公里,南离美属萨摩亚群岛5000余公里,西距关岛约6000公里。

站在地缘战略的角度看,夏威夷群岛紧靠美国西海岸,与西太平洋诸多岛国相距近6000公里的海域,将夏威夷作为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战略中枢,既能发挥其对美国西海岸的安全防护作用,又可以保持对前沿基地群的支援和影响,正是美军的最佳选择。

不难看出,夏威夷群岛恰巧位于半径约4000公里海上圆周的中心位置,而在此范围内并无其他重要岛屿可做依托。因此,凭借夏威夷群岛在东太平洋上独一无二的地理优势,美军没有理由不将其设置为太平洋战略部署的核心。

20160223145506_0567.jpg@640w_1l_1c_0i_80q_1x_1e-watermark=1&&object=YmFzZS9sb2dvXzEyMC5wbmdANTBwXzBiXzBk&t=80&p=9&x=25&y=25-.jpg

夏威夷群岛拥有距美国本土最近的深水良港,其中不得不提珍珠港。

这 个曾令美国海军二战时损兵折将,但至此成为二战转折点的港口位于夏威夷瓦胡岛的南岸。港域面积约32平方公里,平均水深达13米,港内共有码头140余 座,可容纳“尼米兹”级航空母舰在内的各型舰艇500余艘。同时港内还建有潜艇基地、造船厂和燃料供应站等设施,港口东侧是希卡姆空军基地。

20160223145435_2022.jpg@640w_1l_1c_0i_80q_1x_1e-watermark=1&&object=YmFzZS9sb2dvXzEyMC5wbmdANTBwXzBiXzBk&t=80&p=9&x=25&y=25-.jpg

宋立炜指出,优良的地理环境和完善的驻泊条件使得珍珠港成为美海空力量在太平洋中心最好的落脚点。

【五大司令部】

夏 威夷茂盛的植被和天然良港隐匿着美军的五大司令部:美军太平洋总部、太平洋陆军司令部、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和太平洋舰队陆战队司令部。其 中太平洋总部负责指挥太平洋战区内近25万美军、230余艘军舰和1600多架飞机,辖区范围包括整个太平洋、印度洋海域约9400万平方英里的作战区 域。从数量上看,近一半数量的美军海外驻军掌握在驻夏威夷美军指挥官的手中。

20160223145521_0039.jpg@640w_1l_1c_0i_80q_1x_1e-watermark=1&&object=YmFzZS9sb2dvXzEyMC5wbmdANTBwXzBiXzBk&t=80&p=9&x=25&y=25-.jpg

宋立炜介绍说,2005年后美军在夏威夷先后建立了数个赋能司令部,意在发挥太平洋美军全频谱作战能力。例如驻夏威夷的谢夫特堡第8战区保障司令部,作为太平洋司令部最大的保障司令部,不仅负责太平洋战区的作战保障任务,还担负驻伊美军的临时保障任务。

美 军将太平洋战区的指挥机构和所属力量设在夏威夷群岛上,有着深远的战略考虑。尤其是,美军认为太平洋地区正处于弹道导弹技术严重扩散地区,尤其对美海外基 地威胁巨大。夏威夷群岛地处太平洋中心,距离亚洲军事冲突和热点地区较远,对于潜在敌手的远程打击具有充足的反应时间,其地理位置是最适合建立弹道导弹防 御体系的指挥中心。

20160223145643_4922.jpg@640w_1l_1c_0i_80q_1x_1e-watermark=1&&object=YmFzZS9sb2dvXzEyMC5wbmdANTBwXzBiXzBk&t=80&p=9&x=25&y=25-.jpg

因此,美军2005年在夏威夷成立了陆军防空与导弹防御司令部,整合了太平洋战区内各军种所有的导弹防御组成要素,已具备遂行战区弹道导弹攻击联合预警和拦截的能力。

【环太平洋军演】

从功能上看,夏威夷群岛已成为美国支援亚太军事行动的根据地。

20160223145654_0537.jpg@640w_1l_1c_0i_80q_1x_1e-watermark=1&&object=YmFzZS9sb2dvXzEyMC5wbmdANTBwXzBiXzBk&t=80&p=9&x=25&y=25-.jpg

宋 立炜说,自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加快了全球战略重心转向亚洲的步伐。太平洋被视为美军力量部署的重点地区。为此,美国在亚太积极推进与亲美国家的同盟 关系,增加边缘地区的军事行动,并频繁进行军事演习。这一系列举措均可以看到夏威夷美军的身影,可以说,驻夏威夷群岛的美军是太平洋地区美军事活动的幕后 推手。

一方面,美军打开夏威夷军事基地大门,邀请盟友深度展开军事合作,拉拢所谓“友好”国家,拓宽军事同盟的范围。其中,不得不提到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从1971年起,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基本上每隔一年在夏威夷海域举行一次。起初每年举行一次,主要针对苏联的太平洋舰队。苏联解体后,演习改为两年举行一次。

20160223145816_8311.jpg@640w_1l_1c_0i_80q_1x_1e-watermark=1&&object=YmFzZS9sb2dvXzEyMC5wbmdANTBwXzBiXzBk&t=80&p=9&x=25&y=25-.jpg

美国《国防》月刊网站2月19日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上将当天表示,欢迎中国参加今年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理查森说,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是多层面的,并强调了与中国对话的重要性。

宋立炜说,美军将多国联合军演的地址选在夏威夷海域,一方面是因为这一地区是美国的领海,演习区域远离亚太军事对抗的敏感地带,不会造成他国的强烈反应,另一方面,珍珠港内良好的泊船条件和充足的物资补给能充分展示美国的强大实力,增强“友好”国家跟随美国的信心。

自 “9·11”事件以来,美国在亚太的多次军事行动都是依托夏威夷军事基地作为基点,将美驻太平洋的陆战部队投送到亚太冲突地区。无论是在对阿富汗、伊拉克 的作战行动中,还是在对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的军事力量部署上,处处都可以看到夏威夷美军的身影。(编辑林晶,新华国际客户端综合报道)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military/info_9276.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