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临“社会主义者”桑德斯竞选演讲现场,除了中国他说的都好

娜娜的猴面包树娜娜的猴面包树     美国麻省大学访问学者

发表时间:2016-02-26 11:30:09

春节期间,一篇美国总统候选人充满社会主义气息的演讲(《桑德斯新罕布什尔州初选胜利演讲全文》,观察者网首发)在中国互联网上热传,也令演讲者桑德斯在中国如雷贯耳,力压豪门希拉里。他的政治主张令小女子也心有戚戚,没想到很快竟有机会现场听他演讲——美国东部时间2月22日晚,美国民主党候选人伯尼·桑德斯(Bernie·Sanders)来到了小女子所在的学校(麻省大学阿默斯特分校)进行演讲。要知道这里平日不过是个人口不到4万人的安静小镇,但由于学生比例高达3万多,而年轻人又是桑德斯的主要支持者(据统计,在民主党17岁-24岁的选民中桑德斯支持率83%,而希拉里只有12%),因此,在3月1日“超级星期二”马萨诸塞州投票日到来之前,桑德斯第二次来到这里争取选票。

去听桑德斯演讲,就好像参加明星演唱会,激动心情难以言表。事实上,他的到来也确实跟明星光临差不多,五点多钟,门口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这里仍然是冬天,傍晚还是有点小冷,但每个人都在井然有序地排队进场。来的大部分是学生,也有少部分教授和附近的居民。以前听说美国人民参与政治的热情正陷入低潮,特别是年轻人的参与度特别低,但在这里却一点没有感受到,印证了桑德斯在年轻人中极强的号召力!

进场后,离演讲开始还有一段时间,桑德斯自带了乐队暖场,表演嘉宾也是年轻的学生,都是他竞选团队的志愿者。说是六点开始,但实际七点多所有人才进场完毕,而在这段时间内每个人都在翘首以盼桑德斯的出现。当桑德斯一现身,全场起立,尖叫声响成一片,每个人似乎都按耐不住兴奋的心情,大呼“Bernie, Bernie……”,连小女子都忍不住跟着大喊了几声。桑德斯也以激情的致谢回应大家,不过却掩盖不住声音的嘶哑,想想桑德斯出生于1941年,算一算今年已经75岁了,还要经常往返于各州进行演讲拉选票,美国大选果然拼的不仅仅是智力和财力,还有体力!

桑德斯的演讲内容仍然是围绕他的一贯主张,但每一项主张从他的嘴中表达出来都会调动起现场人们的情绪,大家或者欢呼,或者致嘘,整个过程激情澎湃。当然,最令全场沸腾的还是他关于免除公立大学学费和债务的主张,“Bernie, Bernie……”的欢呼声再次响起。麻省大学是马萨诸塞州唯一的一所公立大学,因此这项主张可是最切中这里学生的利益,这应该也是为什么桑德斯来这里演讲的理由之一。演讲中他提到,他不代表亿万富翁阶层,不代表华尔街,不代表腐败的金融体系,他不需要他们的金钱(欢呼声响起)!他的竞选资金来自于工人家庭的帮助,目前已有400万的个人捐助(欢呼声响起)!他问到你知道平均每笔捐助的金额吗?(台下齐声高喊)27美元!这的确与同为民主党的希拉里形成鲜明的对比,要知道不久前金融大鳄索罗斯一个人就捐款600万美元力挺希拉里问鼎白宫,而这应该可以成为美国竞选史上独特的现象。

当然,现场不仅仅有呼声,还有嘘声,对美国阴暗面的嘘声。他指出现在美国比世界上主要的发达国家收入和财富不平等问题都更为严重,具有19世纪20年代以来最为严重的贫富差距(嘘声响起),目前美国是世界历史上最富有的国家,但是很少有人会感觉到,因为大量的财富都流向最富有的1%手中(嘘声响起),如今美国顶层1%人群中的十分之一与底层90%人的财富一样多(嘘声响起),如今美国人们的工作时间越来越长,但收入却越来越低,人们不得不做两到三份工作却获得更多的收入……的确,收入不平等已经成为美国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这同样困扰着大学生们,特别是就读于公立大学的大学生,大部分出身于中下阶层家庭,也许因为支付不起高昂的私立大学学费而选择了公立大学,又或者也许从小就没有机会进入私立学校接受各种精英培训,最后也自然没有实力申请到常青藤等著名私立大学,日益扩大的收入差距往往使他们的人生少了很多选择。

吐槽起美国的问题,他还拿中国做了对比,他说目前有220万人在监狱,这要比中国还要多(嘘声再次响起)!小女子心想:老桑你有没有搞错啊?不去和美洲等犯罪天堂去比,倒和中国比起来了!中国的人口基数你能比么?其实观察者网之前就已经报道过(《美媒图表数据分析真实的美国与中国网友眼中的美国不同》),美国可是世界上监狱人口占总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每10万人中有716人服刑;而卢旺达每10万人中有527人服刑;古巴每10万人中有510人服刑;俄罗斯每10万人中有490人服刑;萨尔瓦多每10万人中有425人服刑;阿塞拜疆共和国每10万人中有407人服刑;巴拿马共和国每10万人中有392人服刑。我就不接着罗列了,反正老桑说的是绝对数字不是相对数字。虽然此前有报道说桑德斯并没有经常拿中国“说事”而赢得中国网民好感,而这次演讲对象又主要以学生为主,最为关心的是学费和就业等问题,外交话题并没有出现在演讲内容中,但这里仍把中国抬出来,似乎比中国更差可是无法容忍的事情。看来老桑身处美国政治大坑,政客都要吐槽中国,他也不能免俗。

最后,桑德斯在全场再次起立欢呼中结束了这场演讲。虽然小女子真的不知桑德斯到底能否赢得选举,但让我思考的是,桑德斯整个选举的过程又何尝不是一种胜利。华尔街占有大量财富,贫富差距扩大这在美国是存在许久的事实,而工人工资增长停滞,大学生教育费用高昂等问题也一直得不到解决,但是在美国主流话语体系中,却往往忽视这些问题,或者在一些人眼中这些并不是重要的问题,现在桑德斯正通过选举这个过程,向社会公众指出这些问题并引起共鸣,正如他一直在演讲中将选举称之为运动(Champion),甚至革命(Revolution),而他在年轻人中的广受欢迎也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标签在年轻人眼中已经没有那么可怕,比这更可怕的是新自由主义政治经济秩序主导下的贫富差距。

不过,中国应该保持清醒的是,桑德斯的“社会主义”完全是西欧的“民主社会主义”,而不是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更不愿意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扯上关系。美国与中国的自由贸易还被他认为是损害美国工人利益的重要原因,并直言不讳地批评中国的人权问题。其实老桑啊,小女子想说的是我们都是站在工人阶级的立场上,令美国工人利益遭受损失的是资本,不是中国工人!

老桑的表现让我想起英国工党新领袖科尔宾,观点和风格几乎如出一辙。都是英美不公正政治经济秩序倒逼出来的改良社会主义者。对中国也都有不切实际的误会。英国学者罗思义曾在习近平会面科尔宾之前向科尔宾发出公开信(全文首发观察者网《罗思义评习近平访英:有助英国了解中国人权重大成就》),指出中国为改善中国人民与全人类人权总体状况所作的贡献,可是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最新数据显示,按照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国际贫困线(每日花费1.90美元以下)计算,从1981年到2010年,中国总共有7.28亿人摆脱贫困,同期世界其他地区加起来则仅有1.52亿人摆脱贫困。也即是说,中国脱贫人口数量是世界其他地区总数的近5倍。7.28亿人脱贫对人类福祉有何意义?也许做一个直观的数字比较,有助于大家加深对此的认识。7.28亿人不仅多于欧盟人口总合(5.01亿),而且也多于拉美大陆人口(6.17亿),更是美国人口(3.22亿)的两倍多、英国人口(6349万)的11倍多。你自已不也在推特上说了么?“中国在人权问题上不能被称为表率,但中国女性享有14个星期的带薪产假,美国却什么也没有。”

不是说中国就没有问题,中国一样面临着改革中的矛盾冲突。桑德斯已经到了古稀之年,也许应该早一点来中国,互相学习砥砺。虽然我不知道桑德斯承诺的改变是否会赢得美国人民的支持,但希望正如这次演讲的主题一样,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我们都拥有一个可以相信的未来(A FUTURE TO BELIEVE IN)。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nanadehoumianbaoshu/2016_02_26_352209_2.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李楚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