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慧菁:反貪會應關門大吉?

《星洲日报》2016-02-01 09:45

前首相署部長再益依布拉欣是敢言之人,26億令吉捐款事件無人被控結案後,他曾說如果反貪會附和總檢察長阿班迪言論,即首相納吉沒犯罪,則該會應該“關門大吉”(close shop)。

因在部落格發表支持前首相馬哈迪,及革除納吉文章被控的再益,毫無疑問對掌握檢控權阿班迪無好感,但此次將炮火轉向反貪會,則純粹是被阿班迪言論誤導。

因為由此至終,反貪會沒公開宣稱作為國家領導人的納吉有無犯罪,即使被禁的網站《砂拉越報告》指調查報告建議援引各刑事條文,提控收取巨額捐款者,反貪會皆否認有其事。

反貪會的前身大馬反貪局於1967年設立,直到2009年才轉型為現在的大馬反貪污委員會,但不管組織如何壯大,仍無法完全改變外界對該會少捉“大魚”的印象,連續有被控貪污的前部長,笑著步離法庭,該會又陸續鬧出趙明福等2條人命,依照一般邏輯,沒表現應該早早關門沒錯,免得繼續浪費公帑。

再益的言論獲得不少網友附和,甚至連反貪會的官員也意志消沉,認為晝夜查案,向逾百名證人錄取口供,最終卻以無人犯罪為由,草草結案,叫人難以接受。

法寶出盡的反貪會能如何?

總檢察長掌握絕對的裁量權,除非修改聯邦憲法,否則目前看來無法改變其決定,即使將案件移交給獨立運作的反貪會評估運作小組,任何建議還是交回阿班迪參考。

反貪會主席阿布卡欣所背負的壓力可以想像,不少人認為該會今年撥款少逾4千萬令吉,是變相懲罰,調查大人物肯定惹怒利益相關者,但期間他們有苦難言,民眾對該會的支持,因力度不足難起積極效果。

難道因此放棄?不,反貪會在關鍵時刻,更應站穩腳步,管理層要口徑一致對外。

不斷發文告說要採取行動對付向媒體發言的官員,只是自亂陣腳,至於網路上的匿名文章,說該會高層之間意見不合,看看就好。

曾在香港廉政公署工作長達35年的前副廉政專員李銘澤說過,一套完善的機制,可有效處理貪腐問題,但即使有好制度,也需要有堅守原則者即所謂好人留在體系內,才能事半功倍。

不要因害怕職業生涯受到影響,而逃避當好人,與反貪會上下逾2千名官員共勉之。

【相關新聞請點大事件:納吉7億美元風暴】

(星洲日報/記者Apps‧作者:盧慧菁‧《星洲日報》高級記者)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8996#ixzz3yuasq2nD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