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傳穎:政府的軟肋

《星洲网》2015-12-28 11:37

衛生部宣佈將會修改法令,將電子煙納入21個禁煙區內,一旦法令獲得修改,將會一改目前大街小巷都可以見到有人在吸食電子煙的情景。

自從內閣決定不禁電子煙後,衛生部雖然無法扭轉這個決定,旋即宣佈管制和將電子煙列入禁煙區,這樣的精神還是值得嘉許的。

香煙對人體的危害,一直在世界衛生組織和衛生部努力宣導下,廣為世人所知。在衛生部的努力下,禁煙區也一直在擴大,2016年開始各大道R&R休息站、遊樂場、國家公園、公園等21種場所列為禁煙區。

衛生部這麼做,是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第8條,即保護非煙民接觸煙草煙霧。

而筆者也相信,衛生部決定將電子煙納入禁煙區,同樣也是為了保護非煙民接觸煙霧的權利。作為一名非煙民,在各種場合都飽受電子煙所帶來的煙霧困擾,衛生部的這個決定,筆者絕對是支持的,但更希望的是,政府可以把帶來許多健康隱憂的電子煙列為違禁品。

電子煙盛行以來,業者不斷大聲與衛生部嗆聲,認為衛生部的種種作為是要斷送他們的財路。我國政府在電子煙課題上舉棋不定,是讓國內電子煙迅速盛行的導火線,甚至可以說是幫兇。

中央政府不敢得罪業者和那些已經上癮的新興電子煙民。

柔佛州蘇丹一聲令下,售賣電子煙的店鋪就在柔佛州絕跡,這證明了一點,那就是:事在人為。

政府沒有在第一時間察覺電子煙已經走入民間,慢三拍的反應讓電子煙大肆盛行,以致年輕人開始上癮後,政府才開始討論是要禁止還是要管制電子煙。

這時候,電子煙的煙民早已經上癮,就像香煙煙民那樣,就算設立再多的禁煙區,香煙盒子上的圖片再嚇人,都無法阻止他們繼續吸煙。

人們非常清楚政府的軟肋,因為各種理不清的利益關係,只要搬出讓政治人物最為敏感的“選票”就能夠搞定一切。電子煙業者不斷嗆聲,就清楚顯示了這一點,他們看準政府的軟肋。

衛生部在電子煙課題上成了兩方之間的夾心人,衛生部長蘇巴馬廉在各方壓力下,甚至宣佈不再針對電子煙課題發言,將相關課題的發言權交給衛生總監負責。

一個電子煙課題,體現出來的是我國政治體制的扭曲,將政府的軟肋公諸於世。

【相關新聞請點大事件:取締電子煙風波】

(星洲日報/記者Apps‧作者:鍾傳穎‧《星洲日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