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份國際原油價跌10% 1月油價應下調15至20仙

獨家報導:丘惠萍
(吉隆坡26日訊)按照12月份國際原油價格跌幅達10%,預測明年1月份汽油價格應要下調15仙至20仙。

經濟學家何啟斌博士分析,美國紐約商品交易所交易的西德州克薩斯中質原油(WTI)在11月期間,每桶報約42美元(約178令吉)。

他續說,直至12月,國際原油每桶跌至36美元(約152令吉),跌幅約10%,所以12月的汽油價格理應下調才對。

何啟斌今日接受《中國報》訪問時說,2009年國際油價一度跌至每桶38美元,那時已算跌到低谷。但若相比這個12月份國際原油每桶跌至36美元,算是近10年來際油價跌到最低點。

唯他預測,國際油價在未來數個月可能會有多一次跌挫,即是谷底,之后就會反彈回升了。

未來數月或跌至谷底

一些經濟專家擔心,國際原油價格若持續下跌,一旦每桶原油跌破40美元,它將影響國家收入減少20%。

政府去年12月1日起,依據市場價格,以“自由浮動”管制機制決定燃油價格,不再提供燃油補貼。

根據今年1月至12月每月油價走勢,當中RON95、RON97及柴油有4個月的油價下調,即1月、2月、8月和9月。

另有4個月的油價上調,即3月、6月、7月(除了柴油價格維持)及10月;4月、5月、11月價格維持。

而12月是RON95汽油降10仙,RON97及柴油價格維持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