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坤:美国承受不了与中国的冲突吗?

张志坤 · 2015-09-22 · 来源:乌有之乡

对于中美之间会不会爆发新的冷战这一重大战略问题,中国“专家”“学者”坚持认为,中美之间出现“分歧”可以得到有效的“管控”,但美国会有持之以恒的耐心吗?

  美国承受不了与中国的冲突吗?

张志坤

中美之间会不会爆发新的冷战,对于这一重大战略问题,中国“专家”“学者”迄今为止的基本判断依然是不会,他们坚定地认为,中美之间出现“分歧”难以避免,但这些“分歧”可以得到有效的“管控”,从而化解彼此之间可能出现的冲突与对抗。譬如天上飘来乌云,电闪雷鸣,有倾盆大雨之势,但只要中美两国领导人携手一挥,乌云顷刻消散,阳光依旧灿烂,中美关系也就是这样的一种关系。所以,有关中美关系的未来,一切的一切,关键的关键,全都系于“管控”二字。所以,这个“管控”实在太重要了,简直就是中美关系的心脏,可不能出任何毛病!因为谁都知道,一旦心脏发病,难免就有呜呼哀哉之危。

那么,美国真的有足够的决心与耐心,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与中国携手并肩,把彼此的分歧“管控”下去直到永远吗?更迫在眉睫的一个问题是,就算美国这届总统奥巴马及其政府愿意这样,难道未来一个又一个美国总统也都会乐此不疲、矢志不移吗?

中国有管控中美分歧的强烈动机好迫切愿望,这一点毋庸置疑,类似问题对中国而言完全不存在,所谓“中国离不开美国”完全是真的,但究竟存在哪种力量迫使美国只能与中国携手“管控”而别无选择呢?

这同时也是一个关乎中美两国“只能合作,除了合作别无出路”的战略命题,这个命题由来已久,结合“专家”、“学者”们长期以来的谆谆教诲,概而言之,迫使强大而霸权的美国只有这个出路的力量大致来源于两个方面:

一种力量使美国“不能不”。这一力量来源于“合作”所带来的“共赢”,简单地说,中美之间的各种“合作”让美国赢的是如此之多,以至于美国不想再赢都做不到了,譬如像吸食毒品一般,上了大瘾,想戒掉是千难万难了。这里的“合作”包括中美之间密切的经贸关系及广泛的社会联系,也有全球范围内包括天气在内的一系列地区热点、焦点问题,等等。

另一种力量使美国“不敢不”。这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论断,其标志性的命题是“美国承受不起与中国冲突对抗带来的损失”。既然美国承受不了与中国冲突可能出现的损失,那就只好认栽、认命,乖乖地去同中国“合作”“共赢”了。

上述两种力量一正一反,一压一拉,一诱一吓,所谓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简直天衣无缝一般,把中美关系的历史宿命描摹得清清楚楚。可以说,古往今来,人类所有的算命大师从未达成如此高度,能把两个世界级战略大国关系的命运算得如此明白清楚。这种具有战略意义的算命,堪称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大辉煌。

但是,笔者以为,这样一来反倒激起了人们的深思。上述两种力量真的像“专家”、“学者”们教导的那么神奇和不可抗拒吗?

第一种由诱惑而产生的力量确实惊人。现如今的美国从中国的发展中得到的好处实在太多太大了,继续攫取这些好处当然是资本家们趋之若鹜的本能,这导致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欲望只能是越来越大而不是越来越小。但问题是,如果有朝一日美国不再满足现行的获利方式,而要变换一种更直接、更有力、更干脆的办法怎么办?譬如一个人经常向一个哥们借钱花,终于有朝一日这个借钱的家伙有点不耐烦零打碎敲了,要勒令这个有钱的哥们把所有的钱全都交出来,否则杀无赦,又该怎么办呢?

对于霸权来说,这种可能性极大。记得美国的一家电视台曾组织一帮小朋友讨论中国的债务问题,让每个小朋友都说说怎么办,其中一个美国小朋友干脆而直接地说,杀死中国人。这个故事大概很多人都知道。小孩子的本能是最真诚最真实的,连小孩子都知道的事情,美国的政治家不会不知道。

所以,这种由诱惑而产生的力量其实靠不住,这是基本常识。

第二种力量具有强制性,就像“举起手来,不许动”一样,否则就小命呜呼。如果与中国的冲突果真能给美国带来“举起手来,不许动”一样效果,那么中美“合作”,“管控”“分歧”就是一种必然,就没有什么可讨论的余地。但问题是,对美国而言,“与中国冲突”真的具有“举起手来,不许动”那样的威慑力吗?

“与中国冲突”将给美国带来损失,这是毫无疑义的,不但与中国冲突给美国带来损失,就是与古巴、委内瑞拉甚至和塔利班冲突,都给美国带来了损失,凡冲突都有损失,这天经地义、无可置疑。

但“与中国冲突”而产生的损失却非同一般,“专家”、“学者”们的判断是美国无法承受。笔者以为,全部的问题就在“无法承受”四个字上,正是因为这“无法承受”四个字,才决定“管控”成为至高无上的二字真言。

假如美国与中国发生长期而激烈的冲突,就像当年美苏冷战那样,美国真的承受不了吗?

笔者以为,做出这样的判断根据不足,因为另外一种可能性同样存在,即必要时美国完全能够承受与中国的冲突。

首先,同样规模的冲突美国已经承受过了。须知,当年的苏联在战略实力上与美国几乎势均力敌,一个时期甚至把美国打得焦头烂额、狼狈后退,给美国造成的压力与损失不可估量,美国也都挺了过来。以现有的态势而论,如果不出现大的转折性的战略巨变,现如今中国未见得能给美国带来前苏联那样的压力,即使与美国对抗,也未见得能让美国付出当年那般代价。在静态的力量对比上,对美国而言,现如今中国仅有的优势就是发展速度很快,仅此而已。美国现在所做的,就是中断或者阻遏中国的这个发展势头,由此而带来的与中国的冲突,其规模与代价未见得超过冷战。

其次,冲突不仅仅带来损失,从中还能获取巨大的战略利益。

战略上对抗与对立的双方在博弈的过程中从来都是有得有失,人类历史上一切霸权都是通过冲突对抗成长起来的,美国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独立后的美国通过与印第安人的冲突,攫取了大片的土地;通过与墨西哥的冲突,把国土拓展到太平洋沿岸;通过与西班牙的冲突,捞到了夏威夷和菲律宾;通过与大日本帝国的冲突,把太平洋变成了美国军事上的内湖;通过与前苏联的冲突,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打败共产主义,获得了霸权绝对的战略优势。

所以,对美国来说,冲突获得的好处很多时候都大于付出的代价,这是美国最基本的战略经验。

从这一经验出发,或者说受这一经验的支配,已经有很多美国战略家和政客认定,与中国的冲突不但是必要的,而且还是好处大大的,在这些人看来,与中国合作固然带来了巨大的好处,但负面效应也不可低估;如果选择同中国冲突,获得的好处可能要大过合作得来的;如果能再赢得一场新冷战的胜利,美国的霸权及全球领导地位就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在这些人看来,所谓中美两国“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休戚相关”的说法不过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如果有谁认定中国的胜利就是美国的胜利,美国的胜利就是中国的胜利,那一定是脑袋被驴子踢坏了。而实际情况是,中国的胜利就是美国的失败,同时,美国的胜利就是中国的失败。这才是中美关系的本相。

现在,持有这种观点的美国人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多。如果说中美关系有什么危险的话,最大的危险可能在这里。所谓“一个极其简单、真实的结论是:合作对两国任何一方的好处都是通过对抗不可能达到的。由于中美的力量都大到了不可能通过战略对抗分出绝对的胜利和失败,合作已事实上成为中美之间的唯一选择”的说法,完全可怜兮兮的一厢情愿。

最后,极而言之,美国也能够承受任何一场大规模战争。自二战结束至今,美国一直在做打一场新世界大战即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这种准备甚至已经不局限于地球而拓展到外空。如果问当今世界哪个国家的战备程度最高,回答显然是美国。美国的军事工业体系转换为战时体制是世界上最快的,美国的武装力量是世界上临战状态最大的。随时准备打仗,包括与中国的战争,美国已经为此在精神与物质方面做了足够的准备,所谓承受不起完全是无稽之谈。

据报道,前几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就网络战问题曾向中国叫板,他说“只要美国想赢,美国就一定能够打赢”。笔者以为,这样的话才真实地折射出了美国的野心,而且恐怕也不仅仅局限于网络。

所以,有朝一日,美国当局将不屑于同中国继续就两国之间的“分歧”“管控”下去,相反,美国还将尽可能地在中美之间制造挑起一系列分歧,并视情况需要将其中的一些“分歧”演化升级为直接的冲突。笔者认定,这一天将很快到来。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