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室成员频议论政 法律系副教授:政治上未必发挥作用

国內  2015年09月20日

王室成员频议论政 法律系副教授:政治上未必发挥作用

「2015年自由峰会」週日下午举行。(摄影:陈为康)

(吉隆坡20日讯)马大法律系副教授阿兹米沙隆指出,虽然王室成员近日频频议论政事,但人民也应该紧记,这些言论仅属於个人意见,在政治上未必能发挥作用。

他说,大马的法律並没有阻止王室论政,但人民也无需过於看重相关的言论。

他在「2015年自由峰会」受询及柔佛王室频频针对时事课题发表言论一事说,王室成员不是人民选出来人民代议士,他们其实並不適合在政治上扮演太大的角色。

「我以很尊重的方式说,各州苏丹如果要发言,在法律上没有任何东西阻止。但是人民必须记得,那只是他们的个人意见。」

阿兹米沙隆说,大马人的记忆非常短暂,他们可以突然忘记王室对民主政治的影响,当前首相敦马哈迪出席净选盟4.0集会,他们也把马哈迪当局英雄。

「马哈迪突然变成了英雄,但目前政治乱局的始作俑者,其实就是马哈迪。是谁毁了我们的司法、谁在恐嚇媒体?」

净选盟2.0主席玛丽亚陈则认为,苏丹王室必须与政治划清界线,她不希望霹雳政变的情况重演。

另一方面, 马大经济及行政系教授艾蒙特仁斯今午在「2015年自由峰会」上主讲时形容,我国近年已从「发展型贪污」(Developmental Corruption)演变成「腐化型贪污」(Degenerative Corruption)。

他解释,腐化型贪污通常发生在非洲及拉丁美洲,是属於窃盗统治(Kleptocracy),政治人物直接盗窃国家財富,没有为国家带来任何发展或贡献。

他说,发展型贪污则是政治人物通过不透明的方式,將国家財富分配给商人,让商人靠发展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