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砂拉越达雅族想要组织他们自己的集会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9月18日 下午 04点30分

 Joseph Tawie

古晋:巫统马来人在周三“红衫军”集会中大呼的“马来人生活”已经激怒了砂拉越的达雅族,并导致他们组织他们自己的集会以针对土地的掠夺、该州政府拒绝承认他们的“”(领土区域)以及“”(森林保护区)、还有他们的土著习俗土地权(NCR)以及巨型水坝建设等课题而展开抗议。

达雅族因为“红衫军”集会的“成功”不仅得到巫统领导层以及警察的默许,同时也得到其巫统领袖、成员以及马来非政府组织成员的出席,而得到鼓舞。

该集会是针对响应最近展开的净选盟4而进行的,净选盟4集会旨在呼吁首相纳吉下台,并希望能够建立公平及干净的选举、良好的治理以及宗教自由,同时也呼吁马来人“保护”马来人的权利以及荣誉。

当有一个问题在面子书上被张贴,并询及达雅族是否应该效仿巫统的集会并组织自己的集会时,个人以及达雅非政府组织的回答与反应是出奇地热烈。

然而,他们当中并非全部人都同意使用“红衬衫”。

一名面子书用户,阿贝尔(Abel R Bana)想要在集会中使用“黑衬衫”以便表示达雅族正在处于一个哀悼的时期,因为他们对于自己贝欺凌、边缘化以及被理所当然地利用是感到愤怒及悔恨的。

另一名面子书用户奔迪欧梅德斯(Ben Diomedes Ak Ujai)也同意衬衫的颜色应该是黑色的,因为这是哀悼他们土著习俗土地权土地“死亡”的迹象。

一些用户也作出评论表示集会上的衣服应该是青色的,以便标记“领土区域”以及“森林保护区”的绿意,而森林也一直支持达雅族人的生活需要。

还有些人建议集会参加者身穿他们传统的服饰打扮。

针对展开抗议活动得到正面评论的鼓励,彼德(Peter John Jaban),即在7月22日曾组织“砂拉越人的砂拉越”集会,他表示他将会组织该集会。

“我即将会召开会议以谈论有关集会的可能性,并将会联系达雅非政府组织以帮助我组织。”

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希望这是由达雅族有史以来所展开最大规模的集会,这是为了显示我们对州政府拒绝承认我们的领土区域以及森林保护区的不满。”

他也指出,该集会应该在州选举前展开。

他希望所有想要保护他们的土著习俗土地权的达雅人,无论是砂州国阵联盟党的成员,抑或是反对党的成员,都参与集会来显示达雅族的团结。

彼德表示:“我们必须向州政府展示,我们在保护土著习俗土地权的土地是非常团结一致的,这也是达雅族最宝贵的财富。”

针对同一个问题,砂拉越子民阵线(Gasak)主席阿本(Abun Sui Anyit)同意砂州土地发展局部长詹姆士所提出的建议,即土著习俗及传统议会(MAI)在“领土区域”以及“森林保护区”的课题上,应该获得独有的权力。

阿本表示:“该建议是好事,但是最好的仍然是修订砂拉越土地法典(第81章)。若砂州宪法能够得到修正,以保障我们有关的领土区域以及森林保护区的习俗,那就再好不过了。”

他表示,仅仅是加强土著习俗及传统议会本身是不能确保达雅族对领土区域以及森林保护区的习俗保障的,因为土著习俗及传统议会可能会被当权者滥用,即当前的国阵政府或是未来的非国阵政府。

“最安全的做法仍然是修订土地法,并加入领土区域以及森林保护区作为土著习俗土地权的部分诠释。”

“此外,如果土著习俗及传统议会被放到某些部门或部委的管辖之下,那么它仍然得听命于“负责人”或是部长,甚至是当前的首席部长。”

他说:“因此,如果当前政府真的关注有关土著对领土区域以及森林保护区的权力的话,这就是他们表现出来的最佳时机。”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3825#sthash.4atwmL3J.dpuf